【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中秋節即將來臨,2017年中秋節為下個(10)月4日(三)登場,對華人而言,中秋節無疑是次於春節過年,和端午一樣重要團圓佳節,網路業者Hotels.com趁機盤點世界各地中秋傳統習俗,如越南提燈籠、首爾觀賞摔角比賽、香港品嚐各式創新月餅、金門及廈門體驗「博餅」遊戲,異國各地都有不一樣的中秋過節風情!

 


燒烤成為台灣特有的中秋過節活動(圖\台北圓山提供)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台灣因為多年前一支烤肉醬廣告「一家烤肉萬家香」,自此之後中秋節,也變成烤肉節,除了吃柚子和月餅外,和家人朋友來場烤肉聚會,也形成了台灣人過中秋的另類習俗,因此除了自家烤肉外,也興起到餐廳或飯店輕鬆享受「夯」肉的樂趣。當然中秋節也和元宵節一樣,小朋友有提燈籠的習俗。另外,今年新北平溪天燈節也首次在中秋節舉行放天燈活動,活動日為中秋節當天(10月4日)在平溪國中舉辦天燈施放活動!

越南中秋節又稱為望月節、也是當地的兒童節。緣起於農業社會時期,越南人多忙於農事沒有時間能陪伴孩子,而中秋節這天恰好在農忙過後,讓爸媽能有機會能補償孩子。在這天大街小巷都會張燈結綵,孩子們也會提著象徵好兆頭的「鯉魚燈」與爸媽出門遊逛,街上除了能看見舞龍舞獅的表演及天燈漫天飛舞的畫面外,在越南的會安,還能看到在懷河邊放水燈的浪漫景色。
 

 


松餅(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韓國過往深受華人文化影響,中秋節與農曆春節、端午節並列為韓國三大節日,又稱為「秋夕」,在這天除了全家團圓祭祀祖先之外,四物農樂和假面舞等傳統民俗遊藝隨處可見,其中的摔角活動最為特別,摔角是在沙場上較量力氣與技術的韓國傳統競技,在這天韓國全國各地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摔角比賽,相當熱鬧。其中,在中秋節前夕,全家人會聚在一起製作松餅,松餅為年糕的一種,在揉合熟成的米粉團內放入大小適中的芝麻、黃豆、紅豆、栗子等內餡後,包好放入蒸籠蒸煮,蒸煮時會鋪上一層松葉,散發出松葉香氣的松餅在傳說「若是松餅做得漂亮,就能碰到好的另一伴或生下漂亮的小孩」。

 


舞火龍(圖\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
 

 

香港又如何過「中秋」,在香港,前一天的八月十四叫「迎月」,八月十五那天過「賞月」,完了還流行八月十六「追月」的習俗,對香港而言八月十六日才是公共假期。香港銅鑼灣大坑鬧市會出現巨大火龍,這絕不是電影情節,舞火龍的傳統源於19世紀,居民為求消除瘟疫而起,如今成了香港獨特,且進行逾百年歷史的傳統習俗。在香港度中秋,除了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的月餅外,這種眾多村民舞動著火龍在街道上穿梭,讓中秋佳節也變得更加「火光閃爍」,此活動在2011年時,已被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金門博狀元餅(圖\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金門及廈門在中秋都有博餅的習俗,博餅是重要的特有文化活動之一!博狀元餅在金門已流傳超過三百年,為當地的傳統民俗活動。今(2017)年除了提供鄉親體驗、由五鄉镇公所各自舉辦博餅!為吸引遊客體驗在地傳統文化,今年規劃了「金彩樂遊好福趣」,並由台灣主持人徐乃麟擔任活動代言及推廣嘉賓,徐乃麟也將參與9月20日的開幕活動!另外,在9月20日至10月4日之間,遊客每天晚上可到總兵署觀賞「博餅故事小劇場」,了解金門中秋博狀元餅典故由來。另外,可依金門船票或機票領取旅遊章集點摸彩活動摸彩券,並參加「金彩博餅趣」博餅體驗,有機會獲得福袋、金門商家消費折價券和紀念幣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