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來到北海道晃蕩,那種天寬地闊、貼近自然的氛圍,總讓人身心暢快,卸下不少平日壓力。來到更渺無人煙、偶有野熊的道北地區,這種走進自然的感受更為強烈,不論是涉足溪流之間採掘砂金,或是自駕小火車穿梭森林,人文體驗都與天然景致緊密結合,讓人在徹底放鬆的情況下,擁抱北海道的鄉野情趣。
報導、攝影╱陳彥豪

說到札幌、小樽、函館、富良野等等,許多人都能如數家珍,但從旭川再往北的這片偌大道北,或許就未必人人熟悉,我也是頭一次來。此行從旭川前進最北端的稚內,途經美深町、濱頓別町,過去一無所悉,卻有不少驚喜。 
比如緊鄰顎霍次克海的濱頓別町,就如台灣的九份、金瓜石般,曾有一段淘金歲月。19世紀末,當地河川大量開採出砂金,盛極一時,但隨著20世紀起產量驟減,歸於平淡。如今町內有座「宇曾丹內砂金採掘公園」,展示相關歷史,也供訪客體驗採掘砂金,遙想昔時風華。

 

聽到採砂金,原本並不感到多興奮,畢竟在金瓜石玩過了。果然,一走到公園便見到草地上搭起幾個棚子,內有可體驗砂金採掘的水槽,與瑞芳黃金博物館內所見挺相似。沒想到,導覽阿伯搖搖頭,比向一旁的宇曾丹川,啥?竟是要下溪裡去淘金,這可特別了。
原來採砂金體驗要全副武裝,換好長雨鞋後,走入溪間採掘。每個人都拎著大鋤頭,從河中打撈砂石,放上淘金板,在溪水內晃啊晃地,利用黃金重量較重的特性,把砂子淘掉後,留下點點砂金。一趟下來,採到5、6顆砂金就算了不起,放在指尖上都未必瞧得清楚,但總是個難得體驗,會由園方裝入瓶內,攜回紀念。 

 

遼闊的屈茶路湖,即使陰天也有寧靜之美。
天寬地闊的紅屋原生花園,已是日本最北的濕地之一。
道北地區偶有野熊現蹤,紅屋原生花園等地可見到警告標示。

天寬地闊 綠意盎然

在濱頓別町還有座屈茶路湖(クッチャロ湖),素有天鵝之湖稱呼,每年都有無數白天鵝來此過冬。9月的當下雖還看不到天鵝,但波平如鏡還是值得一瞧。鄰近的紅屋原生花園(ベニヤ花園)是日本最北濕地之一,雖是花園卻更像草原,別有荒寂之感。
與濱頓別町相距約1.5小時的美深町,同樣瀰漫荒寂之感。這裡有座「美深小火車王國」(トロッコ王国美深),是利用荒廢30多年的舊鐵道,讓訪客玩自駕小火車的體驗。
說是小火車,到了現場,發現其實像是礦坑軌道的台車。每台車上最多約可搭6人,位在右前方的「駕駛座」可腳踩油門,以緩慢速度,進行單程5公里、往返10公里的軌道之旅。由於是一台車、一台車自己開,有別於一般小火車之旅的熱鬧,四下幽靜,僅聞台車行駛軌道的聲響,經過瀰漫清新綠意的森林,偶有溪流現蹤,道北之行,既新鮮又愜意。 

 

採掘到的砂金雖然渺小到幾乎看不見,卻已足以讓體驗者有滿載而歸的雀躍。
撈起砂石後,需經非常細心地淘金來發現砂金。
直接在溪流間淘金的體驗,相當難得。

 

乘小火車穿過森林、溪流,眼前盡是一片自然清新。
全家一同自駕小火車的體驗,讓人難忘。
體驗小火車前,可領到「入國審查證書」。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華航(412-9000,手機加02)、長榮(02-2501-1999)等航班,從桃園機場直飛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當地交通
從札幌搭JR列車可至美深町;札幌搭JR列車經旭川至音威子府站後,轉搭巴士可至濱頓別町
★簽證 觀光免簽證
★時差 +1小時
★匯率 1日圓約0.27元台幣
★相關資訊
•宇曾丹內砂金採掘公園
+81(0)-1634-2-2345
每年6月上旬~9月下旬間,09:00~17:00開放 砂金採掘體驗每人500日圓(約135元台幣)
•美深小火車
+81(0)-1656-2-1065
每年約4月底~10月底,08:30~16:00開放
2人以上入園,每人1500日圓(約405元台幣),單人入園1800日圓(約486元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