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過年各式料理油滋滋,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順暢,恐成大腹翁、大腹婆!適時食用芭樂、番茄,有助腸胃不卡卡。芭樂富含維生素C,除了抗氧化力強不錯,維生素C也有助於製造代謝脂肪的胺基酸,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適度食用,也不怕過年肥上身。

有「冬季裡的綠色珍珠」之稱的芭樂,營養價值豐富。有「冬季裡的綠色珍珠」之稱的芭樂,營養價值豐富。

芭樂富含維生素C 減少對脂肪的吸收

有「冬季裡的綠色珍珠」之稱的芭樂,營養價值豐富,富含維生素C、A、B1、B2、B6,鈣、磷、鉀、丙胺酸、胱胺酸、膳食纖維等,對人體幫助很大。以維生素C來說,每100克的芭樂就富含330多毫克。營養師陳彥甫在其新書《降血脂食物排行榜》中指出,芭樂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1顆芭樂即能滿足人1天所需的維生素C。

大家熟知的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能預防自由基侵害血管,並將膽固醇分解成膽酸,再隨廢物一起排出體外,以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維生素C也有助於製造代謝脂肪的胺基酸。

 

 

1顆芭樂熱量只有150卡,飯前吃減少食量

如何正確吃芭樂才有助減重?1顆芭樂的熱量只有150卡,低於1碗飯的熱量,且豐富的粗纖維能帶來充分的飽足感。飯前吃芭樂,可以減少食量,纖維質也能刺激腸胃蠕動,排除腸道中的毒素、廢物,並減少脂肪吸收。

雖然芭樂熱量低、營養高,仍不宜取代正餐。水果雖然容易飽足,卻也容易有飢餓感,而且僅吃水果會使營養攝取量失衡。想減肥,最好還是以水果搭配正常,但是要減量的餐飲為宜。

1顆芭樂熱量只有150卡,飯前吃減少食量。(圖片/取材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顆芭樂熱量只有150卡,飯前吃減少食量。(圖片/取材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是陳彥甫營養師介紹一道具有養顏美容+消脂防癌效果的「芭樂奇異果汁」,供大家參考,不妨利用過年期間動手做看看,以減少脂肪的吸收。

【芭樂奇異果汁1人份】

材料:芭樂100克、奇異果1/2顆、冷開水1杯。

調味料:柳橙汁3大匙、檸檬汁、蜂蜜各1大匙。

作法:

1 水果洗淨;奇異果去皮,芭樂去籽,均切小塊。

2 將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許多人愛吃醃漬的芭樂,但是,以這種方式食用,會破壞營養價值嗎?醃漬的芭樂的確能去除澀味,但在製作過程中珍貴的維生素C也受到破壞,梅粉則易使鈉的攝取量超標。偶爾吃醃製芭樂解饞無妨,但想攝取芭樂完整的營養素,還是要吃鮮果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