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容易腸胃炎不單只是亂吃東西,康聯預防醫學中心家醫科陳俊光醫師提到,診間就常收治因便祕,導致腸胃不適的孩子,原因在長時間便祕導致腸道壞菌增加,腸胃就會發炎出狀況,剛開始症狀較輕會肚子痛,嚴重時還會嘔吐、發燒、腹瀉,建議還是要培養孩子好的排便習慣,並且注意孩子的飲食狀況,以免影響發育狀況。
報導╱黃子倫 攝影╱吳朝奎


孩子因腸胃炎求診,可能與便祕有關。

陳俊光醫師表示,孩子的腸胃系統仍處於發育狀態,而建立健康的飲食、好的排便等習慣,有助於生長發育,以及免疫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然而,若是孩子常吃零食忽略正餐、偏挑食不愛吃蔬菜和水果等高纖食物,或者是水分、油脂攝取不足等,都可能讓孩子的腸道處在便祕危機之中。 


 

觀察排便習慣

當孩子便祕時,常見會以肚子不舒服、脹氣、消化不良等狀況來表現,而若是便祕狀況較嚴重時,就容易出現腸胃炎的問題,例如嘔吐、發燒、腸絞痛等。每周看診時,幾乎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例子,而當進一步詢問這類個案的家長們「孩子的排便狀況如何?」家長反而會直接在醫師面前要孩子自己給答案,可見家長們自己都輕忽了孩子的排便狀況,讓孩子處在腸胃發炎的危機之中。 

 

便祕容易引起腸胃發炎問題。
偏挑食是造成便祕的主因之一。
糖果等零食容易影響正餐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

增加過敏危機

另外,也有調查發現,若從小排便習慣不好,長大以後便祕問題也會持續反覆發作,所以除了要多攝取蔬果、多喝水、少吃零食、別偏挑食以外,其實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因腸道蠕動最快,是家長鼓勵孩子排便的最佳時機,建議家長們最晚每天晚餐後,得觀察孩子排便狀況。
陳俊光醫師補充,有研究發現,便祕的孩子可能因腸道不健康,容易增加過敏、濕疹等機率,推測原因在於當腸道營養攝取不均衡,就會引起消化不良、排便狀況不佳,同時間消化酵素分泌受到影響、腸道容易脹氣,連帶免疫機能都可能失衡,其實,只要改善便祕問題、調理飲食後,症狀通常都可以獲得改善。 

 

腸胃機能正常運作,有助生長發育。
三餐規律食用也有助穩定排便時間。
想要改善便祕,充足水分不可少。


康聯預防醫學中心家醫科 陳俊光醫師

【醫師說】

當家長帶肚子痛的孩子來求診時,醫師會先排除像是闌尾炎,或是其它發炎性腸道疾病等病理性因素,當研判是便祕問題,也會給予衛教助改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