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過往的流行病學統計,其中又以腰椎負擔過大的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患者比例較為大宗。多數患者在平日並不會感受到過多的疼痛,但是一旦休息時躺在床上,往往就會有人不管怎麼睡,腰部都像卡了一塊大石頭一樣疼痛難耐。日本整形外科醫師神戶克明表示,其實睡覺時只要在膝下夾上抱枕或是棉被,就能有效緩解疼痛並改善失眠症狀。 
 

仰睡對腰部壓力大 易造成腰痛、椎間盤突出


目前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整形外科任職的神戶醫師指出,其實仰躺在床上這個動作,本身對於腰部的壓力負擔本來就很大,因為當雙膝伸直時,身體重心會放在屁股上頭,這個時候腰椎會呈現半懸空的拱橋形狀。不但會對腰椎本身帶來極大的負荷,也會讓椎間用以緩衝的椎間盤受到體腔壓力壓迫,很容易就破裂或是從椎間突出,一旦刺激到脊椎內的神經,自然就會引起腰痛。 


 

只要立起膝蓋睡覺 馬上就能解放腰痛


而同醫院同部門負責膝、髖關節的日本腰痛治療專家,千葉純司教授則表示,由於人體的關節之間都有緊密地連動關係,因此只要將膝蓋立起來睡覺,就可以將睡覺時的下半身重心微微向上轉移,腰部負荷減輕,腰椎就能自然貼平床面而不受刺激,因此對於腰痛患者,醫生們往往都會先建議他們更換睡姿,就算睡著後睡相差,將膝下緩衝物踢開了,腰部的負擔仍能大幅減輕。 
 

《緩和腰痛的立膝睡姿》


 

檢查方法:



若想要檢查平常的睡姿是否會對腰部造成過度負擔,民眾可以自然躺平在床面後,把手從腰部下方伸過去,如果手掌可以順暢通過,就表示腰椎呈現幅度極大的拱型,屬於腰部負擔極重,容易腰痛的族群。 
 

改善睡法:

檢視相片
 
改善腰痛睡法



只要將多餘的枕頭或是棉被對折兩次後,放到膝蓋下方並且用雙腿輕輕夾住,就能改變身體重心並讓腰椎能夠完全放鬆,此時腰部就會徹底貼平床面,睡起來也就不容易腰痛。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