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臉蛋光滑、沒有細紋,這樣就真的很「嫩」嗎?小心,別被外表騙了!現代人重視保養,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年輕貌美,卻忽略不良生活習慣的影響,像是熬夜、壓力也會消耗體內能量,造成身體衰老,生理年齡老得嚇人,健康也亮起紅燈!想要抒壓、抗老,不妨利用呼吸訓練,輕鬆找回年輕。

你的生理年齡超老的?!靠這招抗老又抒壓你的生理年齡超老的?!靠這招抗老又抒壓

 

無論男女老少,現在的人都很懂得保養,常常在臉上塗抹各式保養品,甚至特地SPA做臉或雷射醫美,就是要讓自己凍齡。外在的年輕或許可以透過這些方法讓歲月定格,身體的老化卻不是瓶瓶罐罐就能掩蓋過去。

神經緊繃情緒焦慮 小心生理年齡超老

不只肌膚有年齡,我們的身體器官也有年紀。如果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神經緊繃、情緒焦慮、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態,又缺乏有效的抒壓方式,體內就會產生壓力,進而引起各種老化現象。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又經常熬夜晚睡,使得「生理年齡」超出實際年齡十幾歲的比比皆是,長期下來不但對健康不利,甚至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品質。

 

  

 

壓力過大勞累過度 恐釀自律神經失調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呢?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許多症狀綜合而成的現象,有可能是壓力過大、緊張過度、睡眠不足、過度勞累引起的,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主人,壓力已經超過負荷!有些患者會出現心悸、心跳加速、口乾舌燥、容易冒汗等症狀,若長期沒有改善,容易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測量心率變異一窺自律神經 心率呼吸手環顯示身體能量

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慢慢改善的,而自律神經的狀態可透過心率變異的測量來知曉。若要做專業的量測評估,就要前往醫院做心電圖,但一般人不太可能天天跑醫院;即使是帶著24小時連續心電圖記錄器回家,通常也只能測量一日或短短幾日的心率,無法長期觀測。

每天規律進行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減少壓力、穩定情緒、降低焦慮緊張。每天規律進行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減少壓力、穩定情緒、降低焦慮緊張。

使用心率呼吸手環與手機APP,可以協助自我身體監測與追蹤。使用心率呼吸手環與手機APP,可以協助自我身體監測與追蹤。

因此,不妨善用同樣具有心電圖技術(ECG)量測心率的心率呼吸手環,透過量測心率的變化來分析自律神經狀況,進而了解身體能量,包含生理年齡、心率、抗壓力、身體壓力,以數據搭配圖示的方式顯示在手機APP上,使用者的即時身體狀態一目了然,可以發現自己當下的問題所在,協助自我身體監測與追蹤。

測量心率時,使用ECG心電圖技術而不是常見的光學技術,有什麼差別呢?事實上,心電圖技術是直接測量心電信號,精確度比光學測量還要高;而且,心電圖技術還能測量自主神經狀態,誤差比光學測量來得小,參考價值較高。

跟著APP做呼吸訓練 穩定情緒減少壓力

當生理年齡太大、抗壓力太低、身體壓力指數太高時,就表示身體過於緊繃,建議進行腹式呼吸訓練,可以幫助抒解壓力、放鬆身心。只要跟著手機APP的指示,就可進行不同等級的呼吸訓練,最後APP還會顯示成果,讓使用者看見進步。

呼吸訓練一次只要3分鐘,一天只要做5次,在家、在辦公室、在車上都能隨時進行。腹式呼吸的時候,全身放輕鬆,可以採用坐姿比較舒服,保持肩膀不動,雙手輕放在肚子上。接著,用鼻子緩緩吸氣,觀察肚子是否凸起,而不是胸腔隆起,再將空氣從口中慢慢吐出,重覆這樣的呼吸動作。

規律進行幾次腹式呼吸,就能幫助減少壓力、穩定情緒、降低焦慮緊張,在小工具的幫助下確實放鬆身心,自我改善生活習慣,做好健康管理。

善用心率呼吸手環測量身體能量,並使用手機APP輔助進行腹式呼吸訓練,有助於抒解壓力。善用心率呼吸手環測量身體能量,並使用手機APP輔助進行腹式呼吸訓練,有助於抒解壓力。

抒解壓力多管齊下 必要時尋求醫師協助

想要抒壓,甚至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除了呼吸訓練,別忘了還要適度休息、規律運動、飲食均衡、作息正常等。如果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很嚴重,建議仍要諮詢精神科醫師,找回健康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