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經常窩在沙發追劇的「沙發馬鈴薯族」嗎?你以為躺在沙發椅上很舒服?其實它正在慢慢傷害你的身體,尤其物理治療師提醒,有7種自殘姿勢,千萬不要犯,否則會傷害你的骨頭、肌肉、脊椎,甚至是神經,造成全身又痠又痛又麻,到底沙發怎麼坐才正確?
沙發上這7種自殘姿勢 會害死你的脊椎!

客廳之所以放沙發椅,是要拿來給客人坐、待客用的,不是給你自己天天坐、天天躺在上面看電視的,沙發坐久了、躺久了,什麼脊椎病都跟著跑出來了。

一般家庭中擺放的沙發椅大都偏軟,只要你一坐下去,整個身體就會陷進沙發裡,使得脊椎變成彎曲的狀態,就像是你站著的時候身體前彎去搬東西、撿東西那樣,因此你坐在沙發上多久,就等於你彎著脖子、彎著腰多久,不管你怎麼挪、怎麼調、怎麼墊東西都一樣,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造成嚴重的椎間盤突出。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在其新書《你的姿勢很有事》中提出沙發上的7種自殘姿勢:

【7大沙發自殘姿勢】

自殘姿勢1:半躺半坐

半躺半坐的姿勢雖然很舒服,但卻會讓身體的重心往後挪,使得整個上半身的重量通通都壓在脊椎上,而不是在坐骨上。換言之,你是用腰在坐,而不是用屁股在坐,久而久之當然容易使得腰部痠痛,甚至是病變。

自殘姿勢2:趴躺

不論是趴著用電腦、手機、看書、寫字、做任何事,長時間維持在這個姿勢下,雖然看起來很輕鬆,其實都是要脖子與背部的小肌肉用盡全力去撐住,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你背部的疲勞性痠痛。

自殘姿勢3:陷在軟沙發裡

身體放鬆的陷進沙發時,會使得你的整個脊椎都是彎著的,就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另一個對身體的傷害跟半躺半坐一樣,我們整個上半身的重量,原本在坐得直挺挺時,是靠坐骨來支撐的,當你這樣陷進沙發時,重量就全部會壓在脊椎上面,就像是你坐在脊椎上面一樣,久了就會加速脊椎的磨損。

自殘姿勢4:左倚右靠

左椅右靠這樣歪斜的姿勢,會使得單邊身體的肌肉是被延長的,另外一邊的肌肉是被縮短的,造成的問題就是一邊的肌肉特別緊繃,甚至太長的時間下來,會導致功能性脊椎側彎,照鏡子時會容易覺得自己的身體怎麼有點歪歪的?另外一點是,這樣雙邊極度不平衡的身體姿勢,也會使得椎間盤突出某一側。

自殘姿勢5:盤腿或屈膝而坐

盤腿或屈膝的坐姿下,你的整個脊椎都會自然前彎,久了就容易導致頸椎與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脊椎病變。除了喜歡坐沙發的人之外,家裡沒有放椅子、喜好坐在地板上的人,也常常會罹患脊椎病。

自殘姿勢6:頭枕在沙發扶手

許多人都喜歡這樣靠在扶手上看電視,就像是枕在枕頭上一樣,但不一樣的是,扶手肯定太高了,這樣枕在上面時,頭就會是歪向一邊的,不用太久就會使得椎間盤開始突出,就算沒有馬上產生症狀,也會變得比較容易落枕,總是覺得肩頸緊繃。

自殘姿勢7:直接癱睡在沙發上

沙發太軟以至於一躺在上面,就會使得你的整個脊椎都是彎曲的,久了就會導致椎間盤突出,使得脊椎病變,雖然你覺得這樣很放鬆很舒服,但卻是對脊椎的慢性自殺。你可以偶爾坐在沙發上面、躺在上面幾十分鐘,但是你不可以就這樣直接在上面睡覺,甚至度過一整天!

【健康小叮嚀】:

三個字SunGuts建議大家,若是一定要在客廳中放一張沙發,那就放一張硬的沙發椅,有足夠的支撐力,不會說一坐下去就整個陷進去的那種,要不然就是把沙發椅擺著等客人用,自己坐在硬的椅子上,千萬別把自己的脊椎的健康賠進去了。

華人健康網
 
Reporter
Upload Date &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