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或腰酸背痛乍看是不會要人命的小問題,但不論是急性發作或是衍生成慢性疼痛疾病時,都會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肩頸腰背酸痛的成因很複雜,若是沒有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有時一痛就是十幾年!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復健科臨床講師王薏茜醫師,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頸部由於長時間承受頭部的重量,常見頸椎退化性問題引起的酸痛。上段頸椎,主要負責左右旋轉,中段頸椎主要負責左右側倒,下段頸椎主要負責前彎後仰。因此,常常脖子側倒的人,例如:接線生、小提琴家,容易在中段頸椎出現較多的退化性病變;常常使用脖子前彎後仰的人,例如:電腦族,容易在下段頸椎,出現骨刺,也就是第4、5、6、7節頸椎處。

 

除了出現骨刺,椎間盤容易變薄、變得比較沒彈性,小面關節也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由於小面關節的神經豐富,一旦發生關節炎可能引發劇烈疼痛。頸椎退化嚴重時,還會產生排列上的異常,例如退化性的頸椎滑脫。上述情形不一定會單一出現,有可能同時存在。

這些問題根據病情嚴重程度,會給予口服消炎藥、復健甚至開刀等不同的治療建議。

 

Soreness
檢視相片
Soreness

常見腰椎退化性病變及治療
由於腰背部位承載身體一半以上的重量,還常有前彎、後仰、搬重、旋轉、跑跳等動作,腰椎承受的力量常是體重的兩倍以上,所以腰部的骨骼、肌肉、軟骨都比較大。影像檢查上,腰椎出現退化性病變也常見,例如:腰椎骨的前側與後側出現骨刺、小面關節狹窄、腰神經孔狹窄、椎間盤脫水變薄並向後膨出…等等,較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脊椎滑脫。

雖然影像學上退化性變化很常見,但臨床上腰背的疼痛,卻不一定完全與退化性病變的部分吻合,此時就要另外考慮其他有可能的痛源,例如、腰椎韌帶拉傷、腰椎肌腱發炎、腰椎兩旁的肌肉群出現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等。

 

 

訓練核心肌群可減輕腰背酸痛
對經常腰背酸痛者而言,首先要解除發炎狀態,並治療可能的韌帶肌腱受傷,和腰背區域的筋膜疼痛症候群。在治療的後期,最好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減輕腰背部負擔,減少腰背酸痛的復發機率。練核心肌群可以塑造穩定度,例如腹外斜肌的肌理,也就是俗稱的「人魚線」,就是淺層核心肌群之一。

將雙手插腰,食指放置於肋骨下緣,並收小腹到極致。此時,其他手指可於腹部兩側摸到硬硬的肌肉,此處即為所謂的「腹斜肌」。

至於一般人比較常做的仰臥起坐,可以達到練腹部6塊小腹肌及髂腰肌的效果,但這部分的肌肉是「大動作肌群」,是塑造力量和爆發力,比較不是增加肌肉穩定度。若要使用仰臥起坐來訓練核心肌群,則動作要慢,而且不用坐起的太高,只要肩頸部分離地30公分即可。

 

預防肩頸酸痛,可以這樣做!

檢視相片


◎頭部後方斜方肌上端伸展運動
坐正,雙手交疊放在頭部後側,縮下巴,縮小腹,讓頭去頂住雙手,手要施力不讓頭抬起,感覺頸後的肌肉有些緊緊酸酸的,維持一分鐘左右。

 

 

 

檢視相片

◎斜方肌伸展運動
坐正,右手可抓住椅面下緣,讓右肩下沉,避免右肩抬高。

左手繞過頭,扶住右耳上方,將頭往左側拉約一分鐘,此時會覺得右邊肩頸部位的肌肉有些酸酸、緊緊的,就代表有拉到正確位置。按下約一分鐘後回復原位擺正,來回做個幾次,換邊亦然。

 

 

檢視相片

◎肩背部伸展運動
將左手輕放在右肩,左肘抬高到肩膀的高度。
右手壓住左手肘,並向身體方向施壓,停留約一分鐘。
做幾次之後換邊,動作要領相同。

 

 

 

 

 

預防腰背部酸痛,可以這樣做!
◎膏肓疼痛伸展運動
採坐姿,雙手交叉環抱於胸前,讓手去摸到對側肩胛骨。

檢視相片

維持上述動作,頭低、身體前彎,以手拉動身體,讓手肘朝膝蓋處下彎,停留約一分鐘,可伸展背部膏肓處(背部大菱形肌、小菱形肌部位)肌肉。

 

 

 

檢視相片

◎訓練腰腹部核心肌群
雙手往上舉起,雙腳可墊起,縮小腹,此時就比較容易感受到腹部肌肉緊緊的、硬硬的,就是有收縮核心肌群。亦可在手往上伸直時,身體轉側邊斜拉,這時同樣會感覺腹部肌肉緊緊的,就是有收縮側面的核心肌群。

 

全民健康基金會

2017年8月9日 下午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