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各位家長們是否還在煩惱家中寶貝身高輸人呢?萬一還在發育的孩子身高比同齡人矮,你是不是常常擔心自己的小孩營養失衡了呢?美國華盛頓大學近來就有份研究指出,讓孩子每天吃一顆蛋,就能改善近半的發育不良情形。 

轉骨不需偏方!美研究:天天吃這個47%發育更好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從2015年3月開始,針對南美洲發展中國家厄瓜多的83名6~9個月大的嬰兒及其母親進行營養實驗。研究者們指導這群母親每日餵食家中嬰兒一顆雞蛋,9個月後發現嬰兒們出現營養不良而無法正常發育的情形,相較當地的一般嬰兒少了47%。 

低熱量、高蛋白全方位食物,幫助增肌、造骨、排毒 
率領研究的蘿拉‧伊恩諾提(Lora Iannotti)副教授表示,本次研究最令人驚訝的是,僅僅在正常飲食中加入一顆蛋,就有超乎研究團隊預期的強力效果,再次證明了現代營養學中為何視雞蛋為超級營養品。雖然身高主要是受到遺傳基因控制,但是這次的研究將基因、牛乳攝取頻率、測量誤差對於身高的影響排除後,仍發現低熱量、高蛋白的蛋是影響身高的關鍵食材。 





根據日本健康教育振興協會所出版的《身長発育指導士》(暫譯:身高發育指導師)教材中所表示,雞蛋中不但含有九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胺基酸,蛋黃中還有協助蛋白質代謝轉換為其他胺基酸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能夠補足增肌造骨所需的離胺酸,以及幫助肝臟排毒的甲硫胺酸,對於發育時期的小孩子來說,是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的全方位食品之一。 

從小吃蛋助改善過敏 半熟蛋營養素活性高更好吸收 
對於有些小朋友可能吃蛋會出現過敏問題,日本小兒過敏學會剛在今年年中發布一份飲食指導,內容提及滿6個月大的嬰兒若開始食用雞蛋,到一歲就能夠改善80%的過敏。而台灣兒童過敏專家葉國偉也曾表示,絕大部分對蛋過敏的兒童到青春期之前就會出現耐受性不再過敏。若是家長們仍不放心家中小孩的安全,也可以過濾掉主要過敏原的蛋白,只吃蛋黃就能避免小兒過敏。 

至於如何料理雞蛋才能夠保有最多的營養,《身高發育指導師》一書中也明確指出:半熟水煮蛋會相較全熟蛋擁有更多的活性維生素B群,對於消化能力較成人弱的孩童來說也更好吸收。最後伊恩諾提副教授也提醒,與其讓小孩攝取各種保健食品,不如讓小孩每天吃一顆蛋,對於發育可能更有幫助。 

※禽流感盛行期仍應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將生蛋徹底煮熟後再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