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家裡的廚房負責著全家人的健康,不管是食物還是水,所有的製備和清洗都在廚房完成。但英國著名營養師休伊彭寧頓認為,廚房是家中最髒的地方!容易孳生曲狀桿菌等細菌、可能會拉肚子、噁心想吐、造成食物中毒等等。沒有好好清潔的話,可是會讓自己和家人慢性中毒的!

菜瓜布比馬桶髒20萬倍

英國倫敦大學病毒學教授約翰奧福德認為,在廚房裡,菜瓜布是最髒的。雖然每次用完都會用清潔劑清洗它、感覺非常乾淨,但是一定還是會有肉眼看不見的殘留,而此環境也滿足了所有細菌滋生的條件,殘留的食物是它的營養來源、一般室溫剛好是它最活化的環境、菜瓜布海綿裡所含的水分,即使我們再怎麼清潔,還是避不了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細菌的侵襲。

英國《每日郵報》的研究報導更指出,一般家庭用的海綿菜瓜布,上頭驗出的細菌量比家用馬桶多20萬倍!每1平方英吋就有1000萬個細菌,擦碗盤之後也會有100萬個細菌附著。

 

 

菜瓜布的正確洗法

看了上述的資料,再也不敢忽略菜瓜布的清潔了,但你的洗法正確嗎?日本3M家庭用品開發技術部主任,有「海綿博士」之稱的原井敬,要在以下告訴大家,常見的菜瓜布清潔錯誤方式,以及他建議的正確洗法。

以下這些都錯:

  • 用熱水煮:雖然這對除菌十分有效,但水容易達100℃以上,而一般海綿僅耐熱至 90℃會容易變形。
  • 微波爐:近來流傳的微波爐殺菌法,對菜瓜布來講也是錯的,這僅適用於耐熱140℃以上的器具,溫度過高會讓菜瓜布變形。
  • 漂白水:雖然也有殺菌效果,但會破壞纖維,讓菜瓜布容易壞掉。
  • 吊起晾乾: 使用夾子等工具夾住海綿晾乾,夾子夾的較難乾、細菌還是容易繁殖,而且也容易損傷菜瓜布。
  • 洗碗機:洗碗機的強力清洗功能,也會讓菜瓜布容易崩解,洗碗機的烘乾功能對海綿來說,容易造成洗碗機的損壞、以及起火燃燒的危險。
  • 切割:把看起來髒的部分切掉,也是會破壞纖維,而且剪刀或刀片不好切割海綿,會容易破碎
  • 熱水靜置: 熱水雖然對殺菌有效,但浸泡後水溫會快速下降至室溫,又變成適合細菌的環境了。
  • 太陽曬乾:紫外線其實對海綿也不好,曬完之後使用壽命會更短。

以下則是原井敬建議,菜瓜布的正確洗法:

將菜瓜布用熱水(75~90度)淋約一分鐘,之後立刻用冷水洗淨,並且擰乾、放置於通風良好處

菜瓜布應多久替換?

德國基森大學應用微生物研究所建議,若在家中有使用海綿或菜瓜布製作的清潔用品,應該以一周更換一次的頻率來更換。若礙於預算和環保的考量,無法如此頻繁更換海綿及菜瓜布的家庭,專家們也建議以不透氣、不吸濕的矽膠製菜瓜布做取代,如此就能確保一家人的健康。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