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為人體所必須的營養成份,骨骼及牙齒的組成成分裡少不了它,人體神經及肌肉之生理功能也需仰賴鈣質才可正常運作,缺少鈣質不只會造成骨質疏鬆,人體的正常生理機能也會失衡,但單單補充鈣就夠了嗎?專家建議補鈣同時要補充鎂和維生素D3及B群,才能讓人「鈣」健康。

 

為了身體健康,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及養成每日正確攝取適量鈣的好習慣。就一般正常人而言,可藉由食物中攝取每日所需的鈣質,只要於平日多補充富含鈣質之食物,如牛奶、小魚乾、豆類、蛤蜊或以骨頭所熬煮的湯,就足以滿足身體所需,而現代人普遍外食,營養不均衡,常常也需要額外補充鈣質。

 
補鈣效果不理想?鈣鎂比例二比一,有效幫助吸收利用
 

很多人都以為單純補鈣即可,結果補了半天效果卻不理想,就因為缺少了助攻的隊友,導致補鈣的效果缺了臨門一腳。專家表示,鎂也是人體骨骼的重要組成部分,補鈣時沒有補鎂,就如同砌水泥牆時光使用水泥或光使用沙子都不行,一定要相輔相成。鎂是多種酵素的主要成份,對維持正常的肌肉及神經活動有莫大的幫助,可減少軟組織鈣化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能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

 

研究也發現,少鈣的人,不僅容易肌肉痠痛,還容易失眠。但兩者在一起可不是隨便一起吃下肚就可以,需要正確的混合比例才能達到效果。由於鈣需要鎂才能為人體所吸收,因此當吸收過多的鈣時,身體中的鎂將被抽出以配合鈣的運作,導致體內鎂不足進而影響身體健康,若鈣鎂比例不是二比一,將無法徹底溶解無法有效吸收,且過多的鎂會導致腹瀉,因此研究發現身體所需的鈣與鎂最適合的固定比例是二比一,否則鈣將由營養品變成傷害健康的有毒物質,造成心臟病、關節炎、血管硬化、骨質疏鬆、器官及組織鈣化等問題。因此陽光D3複方鈣咀嚼錠選擇的就是鈣鎂比例二比一的最佳比例。
 

搭配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骨骼之外健康狀態也改善!
 

鈣、鎂、磷、鉀等礦物質在人體內是一種平衡的關係,失去平衡就會影響健康,因此補鈣時一定別忘了補鎂。維生素D3增進鈣吸收外,並可促進釋放骨鈣以維持血鈣平衡,為了增加鈣質的吸收和讓鈣能更易於留在骨骼內,適當的維生素D是有必要的。維生素B群中的B6、B12可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B1幫助維持皮膚、心臟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鋅則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與核酸的正常代謝,同時補充這些元素都能增進人體的健康狀態。

 

市面上鈣的補充劑型相當多,陽光D3複方鈣為咀嚼錠的形式,可以咬碎吞服,以增加鈣質之吸收量,並添加天然橘子風味,適口性更佳。至於鈣片的服用時間,視不同廠牌之成分而不同,若為碳酸鈣的成分,最好與食物一同服用,以藉由胃酸增加鈣之吸收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