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頭痛欲裂!研究:鹽吃少一點能舒緩/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時常有偏頭痛的困擾嗎?那年節零食包括,魷魚絲、蜜餞、乳酪絲等高鈉食品,可要吃得有分寸!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有偏頭痛症狀的人,若平日能夠遵循低鈉飲食,症狀可望能緩解至少三成之多,反之,如果肆無忌憚的把一堆高鈉食物吃下肚,頭疼的程度將猶如孫悟空遭緊箍咒緊紥,頭恐怕會欲欲裂開!

 

採低鈉飲食 頭痛不再來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指出,讓近四百位的受測者,進行高鈉、中鈉、低鈉飲食實驗,實驗結果發現,採低鈉飲食的組別,頭痛的發生率,比起高鈉飲食還來得低三成之多,其原因可能是飲食中的鈉含量過高,導致易引起血壓上升,又因水分攝取不足的情況,血管的擴張也會引起頭痛。

不過,現代人的鈉攝取量似乎很難控制在所謂的低鈉飲食的範圍內,如果能維持不超量,就得要偷笑,尤其是在年節期間,眾多零食的鈉含量更是爆表,舉例而言,以台灣衛生福利部所公布的每日成人鈉攝取建議量來說,不宜超過2400毫克,但像是每百公克的蜜餞,鈉含量達6369毫克;每百公克海苔達1643毫克;年節家家戶戶最愛的魷魚絲,每百公克達1418毫克;香甜鹹富有嚼勁的牛肉、豬肉乾,每百公克也達1050毫克。

國人天天高鈉飲食 一堆人罹患高血壓

端看這些零食的鈉含量,換言之,只要隨便抓個幾把塞入口中,一整天的鈉攝取量就可能因此超標,值得注意的是,國人不只有在年節鈉攝取量就易爆表,就連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險象環生」,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成年女性每日平均攝取鈉3567毫克、男性4579毫克,皆遠遠超過建議鈉攝取量,不難想像,我國罹患高血壓的患者,為何會如此之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鈉過量攝取會增加腎臟負擔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造成水腫、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甚至胃癌與骨質疏鬆症;另外,飲食中每增加攝取2300毫克的鈉會導致身體中排出40毫克的質,易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風險。

許惠玉提醒,年假時家中常有高鈉零食如肉乾、乳酪絲、魷魚絲、蜜餞、瓜子等,邊吃邊聊天、看電視,很容易就鈉過量攝取;而海苔、堅果常被認為很健康可放心吃,但在加工過程中通常已添加了大量的鹽、糖、油做調味,食用還是要節制,選購時可多看標示,選出鈉較低的食品。

◎ uho新聞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