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高鈺玫報導】腰痛是許多人常見的疼痛問題,而造成腰痛的原因之一則是脊椎側彎。脊椎側彎好發於發育期的青少年,而經常低頭、駝背或搬運重物,也會對脊椎造成沉重的負擔,引發腰痛與背痛。

脊椎側彎會造成哪些危害?

日本戶田關節炎科診所的院長戶田佳孝提到,從側面看,脊柱的S曲線能夠支撐住沉重的頭部重量,緩和身體受到的壓力。一旦脊柱歪斜,便會增加肌肉的負擔,使得肌肉緊縮僵硬,引起腰痛。

呈現S型的脊柱
  • 脊椎側彎危害1-外觀上的改變

長期的慣用姿勢,像是常使用慣用手、側背背包等習慣,其實都是不良姿勢,導致左右兩邊肌肉的使用情形有所差異,長久下來,便會造成脊椎左右扭曲,形成長短腳或是肩膀高低不同的情形。

  • 脊椎側彎危害2-疼痛感

台灣脊椎健康推廣協會專任講師李棟樑曾撰文提到,若是常常出現胸悶、背痛的現象,或是在外觀上可以發現肌肉呈現扭曲狀態,以及胸部有明顯的一邊大一邊小情形,都有可能是脊椎側彎所引起的。

  • 脊椎側彎危害3-器官問題

當器官受到骨骼壓迫時,容易產生痠痛與胸悶,甚至會影響呼吸與腸胃問題。日本專業推拿師佐藤敏夫便提到,脊椎側彎若是發生在肩胛骨附近時,多數都具有胃部疾病,因為脊柱上有與胃部相連的神經,因此當脊椎側彎時,則會直接壓迫到與胃部相連的神經,使胃部健康惡化。

改善腰痛的關鍵在腰部肌肉!下一頁教您這樣蹲解腰痛

脊椎側彎引發的腰痛該如何緩解呢?

戶田佳孝醫師提到,當脊椎側彎時,腰部的肌肉會開始變得僵硬,而產生腰痛,並刺激交感神經,讓血管收縮,進而讓肌肉更加僵硬。這個肌肉則是分布在脊柱周邊的肌肉,是支撐腰椎的重要肌肉之一。

豎脊肌位置

而藉由膝蓋與髖關節彎曲,臀部重心向下、讓脊柱往前彎曲的蹲姿,可以讓原本緊縮僵硬的脊柱肌,得到最大伸展效果,讓腰痛得到緩解。在早上睡醒下床後、三餐後與就寢前,透過一天五次的伸展,可有效改善腰痛的症狀。

腰痛改善運動

  •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彎曲膝蓋與髖關節,臀部重心往下蹲下。
改善腰痛的蹲姿運動
  •  
  • 一邊伸展腰部,一邊慢慢地往前彎曲。

 

改善腰痛的蹲姿運動
  •  
  • 從與腰圍同一條線上的第四腰椎開始,到臀部附近的骶骨,用雙手的拳頭在這段部位從上開始往下推拿約20次。
改善腰痛的蹲姿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