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傳說:「坐太久,屁股會愈坐愈大,甚至整個人都變胖了」有的人工作時一坐就是7、8個小時,即使回到家也是經常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追劇。到底是否會因為久坐,而造成臀部愈來愈肥大?復健師三個字SunGuts表示,其實,真有這麼一回事,但是,看著自己日漸變大的大屁屁,還有得救嗎?答案很簡單,快來學會做這一招動作,就可以亡羊補牢囉。(影片授權:三個字SunGuts)

屁股愈坐愈大,快沒救了?做這一招趕走大屁屁©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屁股愈坐愈大,快沒救了?做這一招趕走大屁屁

談到久坐會使屁股長大、變肥,可以從「下交叉症候群」來解釋。復健師三個字SunGuts在其Youtube分享的《久坐真的會讓屁股變大嗎!?》短片中表示,當我們每天因為待在辦公室工作,使得坐的時間太長,而某些身體的肌肉就會維持在比較縮短的狀態,而某些肌肉會維持在比較拉長的狀態;這樣非自然的肌肉長度,會使肌肉產生變異。被縮短的肌肉就會變得緊繃起來,而被延長的肌肉會變得無力。

久坐腹部、臀部肌肉被延伸 而比較無力萎縮

而所謂「下交叉症候群」,因為太長時間久坐,會使背部肌肉還有彎曲的大腿肌肉異常緊繃;而相對的,腹部、臀部肌肉被延伸而比較無力萎縮,這些人最常見的是站著有「骨盆前傾」現象,肚子會挺出,屁股特別翹,腰部弧度變得很深,常見是腰痛問題,因為那邊腰部的壓力太大了。

談到久坐會使屁股長大、變肥,可以從「下交叉症候群」來解釋。(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談到久坐會使屁股長大、變肥,可以從「下交叉症候群」來解釋。(圖片/擷取自三個字…腹部、臀部肌肉被延伸而比較無力萎縮,這些人最常見的是站著有「骨盆前傾」現象,肚子會挺出,屁股特別翹。(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腹部、臀部肌肉被延伸而比較無力萎縮,這些人最常見的是站著有「骨盆前傾」現象,肚…

剛提到臀部肌肉的無力,就會直接讓你屁股看起來比較不緊實,變得比較平、比較扁,這就是為何大家覺得久坐屁股會變大了。

 

另外,在2012年有一項新研究,原本都是研究癱瘓患者,或那一些需要長時間坐輪椅的患者,在長時間久坐或久躺後,那些受壓迫的部份就容易囤積脂肪。那個研究衍生出來的意思就是說,對於我們這些需要長時間久坐每天12小時的人,最容易囤積脂肪的就在屁股的地方,所以整個臀部肌肉的無力,加上脂肪又特別容易囤積,就是讓大家變成大屁屁的原因了。

臀部肌肉的無力,就會直接讓你屁股看起來比較不緊實,變得比較平、比較扁。(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臀部肌肉的無力,就會直接讓你屁股看起來比較不緊實,變得比較平、比較扁。(圖片/…

避免變成大屁屁,這一招亡羊補牢

擔心變成大屁屁,如何才能亡羊補牢?三個字SunGuts提醒,就是要靠鍛鍊臀部肌肉,大家熟知的深蹲有此效果,再推荐另一個適合沒有固定運動或年紀較大的人做的「仰臥抬臀」:

鍛鍊臀部肌肉,可試試「仰臥抬臀」。(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鍛鍊臀部肌肉,可試試「仰臥抬臀」。(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仰臥抬臀動作要訣:

1.雙手往兩側放去做平衡,膝蓋彎起來。

2.把屁股抬起來停5秒,身體要在一直線,停留5秒再放下來。

3.抬臀時屁股夾緊,大腿後側出力,不要用腰拱起,背部也不要拱起,避免受傷。

如果想嘗試高難度一點的動作,另一個也推荐「單腳抬高」的動作,挑戰核心肌群,注意身體不能歪掉,避免受傷。

嘗試高難度一點的動作,另一個也推荐「單腳抬高」的動作,挑戰核心肌群。(圖片/擷取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影片)©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嘗試高難度一點的動作,另一個也推荐「單腳抬高」的動作,挑戰核心肌群。(圖片/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