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大是文化】【足三里】

歸經:足陽明胃經。

取穴:膝關節彎曲成直角,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再往下4橫指處。

功效:善補胃氣不足,除寒消脹、降逆和胃、利濕導濁。

 
常按足三里穴延年益壽!除脹氣、胃痛更有一套

主治:以消化系統疾病為主,對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病症,如噯氣、腸鳴(按:為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指腸在蠕動時,腸管內氣、液體跟著流動,而產生的斷續咕嚕聲)腹痛、吐瀉、下肢腫痛、遺尿、哮喘、中風癱瘓、蕁麻疹、高血壓、坐骨神經痛等,皆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灸法:直接灸,患者仰臥,將艾炷放在穴上點燃,至皮膚有灼熱感時,用鑷子移去未燃盡的艾炷,繼續施灸,每次5或7壯。也可用艾條灸。

配穴:配合谷穴、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治急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胃腸病;配曲池穴、合谷穴,治餘熱不盡(低熱);配三陰交穴,治脾胃虛寒、納穀不香、飲食不化、腿腳麻木等;配陽陵泉穴,治肝脾不和,如口苦、中消、吞酸(按:指酸水自胃上激於咽喉之間,未及吐出又復吞咽,酸味有如刺心之感)等;配承山穴,治療血痔;配勞宮穴,可治療心胃有熱,因心火上炎引起的心痛、反胃、煩悶。

本文出自大是文化《零基礎學艾灸》

 

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