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在昨天因不堪胰臟癌折磨,選擇安樂死亡。台大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姚建安表示,胰臟癌與頭頸癌和口腔癌都屬於最痛的癌症之一,一旦癌細胞轉移到神經,被觸碰到時就會有猶如被電擊或刺痛般的感覺,身心上都非常折磨患者。

癌中之王

有「癌中之王」之稱的胰臟癌,是惡性程度最高的癌症,病發率雖不高,死亡率卻極高。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癌症防治研究發展中心的報告顯示,未接受治療的胰臟癌患者,平均存活不到半年,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則約為一年。因此,若確診罹患胰臟癌,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治癒。

胰臟癌的臨床症狀

胰臟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通常要等到腫瘤大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腹痛、背痛等非專一的症狀,且胰臟癌會因發生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胰臟癌若是發生在頭部,患者有可能會出現黃疸、胃口不佳、體重減輕、消化不良,甚至是白色糞便等症狀。

早期症狀並不明顯

由於胰臟比肝沈默,早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即使在早期發現,五年的存活率也僅有30%到40%,一旦確診,癌細胞通常已轉往其它器官,奪命之快令人惶恐。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表示,胰臟位於腹部深處,篩檢不易,待患者出現黃疸等症狀,通常已是癌症末期。

治療進展緩慢

根據美國資料庫統計,胰臟癌患者五年的存活率僅4%,即使努力了30年,存活率也僅提升至8.5%。目前,胰臟癌患者的治療方式有開刀、化療、電療等方式,雖然開刀對患者的長期存活率較高,但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且藉由開刀實際根除者的比例仍然極低。

(首圖取自傅達仁臉書)

Know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