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編輯部】眼前常覺得有棉絮在飄、有小黑點或黑線飄移,像蚊子般惱人?

飛蚊症是很常見的眼疾,95%以上的病因都來自於老化,然而近年來用眼習慣的改變,讓世界各國的飛蚊症病患年紀都大幅降低,尤其台灣高度近視族群多,再加上使用3C產品,就導致眼睛提早老化,近年20~30歲族群患者大增。

飛蚊症原因

5%患者是眼疾導致,不及時治療恐視野缺損

大多數的飛蚊症成因都是因為「玻璃體的退化」,玻璃體是一種占了眼球五分之四體積的膠狀物質,但隨著老化,玻璃體逐漸液化,玻璃體和視網膜分開所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就會投影在視網膜上,造就視覺上出現了黑點、漂浮物。

有九成以上的飛蚊症都是良性的,屬於正常老化現象,但有5%的飛蚊症患者是出於病理性因素,像是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等等,恐造成視野缺損,需要手術治療。

飛蚊症治療方式

散瞳眼底檢查可確認飛蚊症是出自於病理性還是良性,應定期追蹤檢查。(頻率為3個月~一年內做一次)

飛蚊症預防方法

攝取含有抗氧化營養的食材,如魚類以及深綠色蔬菜。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