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哪一種蔬菜同時富含維生素C,吃半杯就能滿足一天所需、又富含鈣質、纖維、維生素A?以及抗癌成分-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呢?那就是花椰菜!它的「超級蔬菜」之名實屬當之無愧。 
 

花椰菜的抗癌秘密


蘿蔔硫素是花椰菜最被注目的成分,因其除了抗氧化外,先前已有很多研究,告訴我們它可以減緩關節炎問題,以及抗癌和防癌的功效。但這蘿蔔硫素並不是本來就存在於花椰菜裡,而是藉由破壞花椰菜裡的硫配糖體(Glucosinolate),和黑芥子酶(Myrosinase)作用後才能活化,因此要切了之後、再靜置,黑芥子酶才會合成出蘿蔔硫素,食用後才有抗癌效果。 
 

花椰菜怎麼吃最抗癌?


在先前英國華威大學研究顯示,水煮5分鐘後,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抗癌成分會流失20%到30%,半小時更流失達7成。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也指出,黑芥子酶這種酵素非常不耐熱,烹調就會失去活性,若換成微波或燙一下,只要1分鐘,酵素就會遭到破壞,就無法合成蘿蔔硫素,因此推薦大家用蒸的,即使蒸了20分鐘,流失量仍少於其他烹煮方式。 


 


在最新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的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上,公布了他們研究結果,要吃進最多花椰菜的抗癌成分,應是下述這種方式: 

  1. 將花椰菜清洗乾淨後,將莖部切碎約兩釐米、將花房粒剝下
  2. 放置30~90分鐘
  3. 直接生吃,並且要好好咀嚼。或也可以蒸、炒後來吃


此研究證明,切碎、靜置30分鐘以上後的花椰菜,比起直接調理,攝取到的蘿蔔硫素多2.8倍! 
 

最無疑慮的花椰菜的洗法


根據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的《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中,最無農藥、害蟲疑慮的花椰菜洗法如下: 
 

  1. 全部沖洗
    先以清水輕輕沖洗上方花朵的部分,手持花梗,花朵斜向上三十度角,於水龍頭下旋轉沖洗數圈,注意水流不能太大,否則花朵會掉落。
  2. 刷洗莖部
    將其切成適當大小後,使用小毛刷在小水流下,從花的部分往梗端輕輕刷洗。另外經營人氣料理網站「 HowLiving美味生活」的美味人妻KT謝凱婷,推薦大家洗完之後,再用清水浸泡花椰菜2分鐘,並加入1小匙小蘇打粉,可以幫助農藥析出。                      
  3. 開水沖淨
    如果要生食,在刷洗、浸泡後的最後一步驟,一定要確認是用煮開的水清洗喔!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