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App與線上娛樂讓人們的目光長時間聚焦在手機螢幕上,久而對眼睛造成影響。

 

根據《中央社》,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兒童玩電子遊戲和看電視時,較常進食高熱量食品;這不僅危害健康,也會影響他們的社交能力和體能。另外,透過調察發現,兒童愈早使用電子產品,在小學時較容易出現過度活動症,上課難以安坐、專注,以及不守秩序。建議家長避免讓孩童在2歲前使用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育

 

很多人以為電子產品上生動的影像會刺激兒童腦部發展,但讓小孩過早專注於電子產品,可能會導致他們缺乏注意力、認知能力延遲、學習能力下降,甚至會變得更衝動、缺乏自制能力。

 

使小孩變胖

 

很多人看電視時總喜歡拿零嘴來吃,小孩也不例外,而這個習慣會讓他們發胖;更糟的是,長期黏在螢幕前等於縮減他們活動的機會,從而降低運動能力。根據國外的研究,因為小孩長期滑手機,沒有其他的訓練,有些小孩竟然難以靈活使用手指。

使小孩近視

 

電視會不會讓小孩近視或許還有爭議,但盯著小小的手機螢幕對眼睛的傷害是無庸置疑的。不僅因為眼睛離手機螢幕近,眼睛容易疲勞,藍光的傷害也較大。再者,小孩長時間滑手機會降低他們出外遊玩的時間,減少陽光的接觸也對視力發展不利。

 

降低社交活技能

 

長期沉迷於虛擬世界會使人失去現實感 ,也減少了人與人實際的接觸,久之自然會減弱小孩的社交技能,不知道如何與真人互動。

 

雖然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貼身用品,但小孩發育還未完全,在兩三歲之前最好不要給小孩使用手機,或是嚴格規定使用時間,以免給小孩的大腦與眼睛留下負面影響。

 

(圖片取自pixabay)

 

余宗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