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沒事多喝水,這個觀念早已深植我們心中。物極必反,任何東西吃到過量的一定多少會有不好的地方,但水是我們人體組成的重要來源,多喝一定沒事,也有很多人的養生法則裡一定會遵守著每天要喝達一定量的水才安心,但實際上,水的攝取量因人而異,現在更有外國研究指出,水喝多了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硬喝太多水會導致吞嚥障礙的風險!

我明明不渴,還是要喝這麼多水嗎?澳洲的蒙納士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的共同研究項目,日前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公開,他們的研究結果推翻我們的喝水的既有觀念,人體為了維持體內適當的水份,在攝取過多時,腦部會產生排斥反應,而有可能造成吞嚥障礙,影響生活中的正常進食。

蒙納士大學和墨爾本大學的研究顯示,運動或其他勞力完等,口渴後的喝水動作,和水份充足、一點也不渴時仍喝水相比,後者比前者所需的力氣多3倍!再加上功能性磁共振造影的成像顯示,後者的狀態喝水時,控制食慾的腦前額葉皮質的活動更活躍,這容易造成腦神經異常,而可能造成非器官損害的吞嚥障礙。

水份的攝取也是過猶不及的,其他還有可能造成低鈉血症、痙攣、昏睡,甚至惡化成重症致死的可能,負責這個研究項目之一的蒙納士大學教授麥可菲瑞指出,也有馬拉松選手聽信周遭的指示,喝下遠超過所需的水而死的案例,經過此研究後,他呼籲每人每日的喝水量不同,可能會隨著體重、年齡等而有所差異,比起強硬執行每天一定要喝到定量的水,更應該好好傾聽自己的身體、察覺訊息和徵兆,在正確時機補充適量的水份。

我到底該喝多少水?

所以每天到底該喝多少水呢?除了隨著自身狀況做調整外,就像每日應攝取的熱量一樣,以下根據三個不同的因素,讓大家可以算出屬於自己的每日喝水量參考數值。

1.年齡和體重

美國的梅奧醫院,也是世界最著名的醫療機構之一,提出了以下簡單的方法,可以根據年齡和體重算出每日所需的水份,根據不同的年齡層,用體重(公斤)乘上以下數字,就是您適合的喝水量(毫升)

  • 30歲以下:體重(公斤)×40=建議喝水量(毫升)
  • 30歲~55歲:體重(公斤)×35=建議喝水量(毫升)
  • 56歲以上:×體重(公斤)30=建議喝水量(毫升)

2.運動量

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當然水量也要喝得比一般人多。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從事30分鐘的運動,那該日水分攝取量最好增加350毫升。當然衛福部也提醒,健康成年人的每日水量最多不超過3500毫升。

3.飲食

我們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到每日應補充的水量,像吃了水份含量高、但其實有利尿效果的食物(例如大白菜、咖啡等飲品等等),可以幫助體內排出老廢物質和囤積水分,也還是要補充適量的水分。

而在我們攝取過多的鹽分時,身體為保持組成平衡,也會消耗水分、容易覺得渴、血壓上升,這時候除了喝多一點的水之外,也要開始控制飲食和口味的調整了。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