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有許多人會利用市面上販賣的清涼飲品,或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但這其實是很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而攝取過量。如果有機會,不妨看看寶特瓶上的標示,相信妳一定會被飲料所含的糖分嚇到。

實際上,市面上販賣的飲料糖質濃度約10%左右。也就是說500CC寶特瓶的糖質含有量高達50公克以上。不妨試試,把50公克的砂糖放在手上,一次攝取如此大量的糖質,對身體會有好處?

 

人體為降低急速上昇的血糖值 反而會引起低血糖狀態

糖分是身體疲勞時的能量來源,也是人體必須的營養。但是短時間內攝取過量的糖分,會造成血液中的糖分濃度急速上升。雖然可以暫時消除疲勞,但是人體為了拼命降低急速上昇的血糖值,反動的結果,反而會引起低血糖狀態。喝完運動飲料,經過一段時間,常感全身無力就是這個原因所致。為了消除這個疲勞,又求助於甜品,不良習慣便如此養成。


 

一次攝取大量的糖分會使血糖值上升,而感覺口渴;口渴了就會想喝飲料,喝了血糖值又會上升。每天飲用清涼飲料,會使口渴、多尿等糖尿病症狀顯著,有時甚至引起急性糖尿病。像這種飲用大量高糖濃度的清涼飲料,使血糖值上升,引發糖尿病的狀況稱為寶特瓶症候群。

當今的社會,自動販賣機、便利商店普遍,使得清涼飲料隨手可及,為了避免孩子們成為「浸在糖裡的蜜餞」,大人們的反應而要更敏感一點。事實上,美國洛杉磯教育委員會在2002年2月8日決定,大約有700家的公立學校,禁止販賣可樂等碳酸飲料。

攝取過量糖分 容易疲勞、缺乏耐性、抗壓力衰退

清涼飲料並非都不好,人體有時候也需要大量糖分。但必須因身體有需要,才選用寶特瓶飲料;如果沒有這種自覺,而只是覺得口渴,就隨手在便利商店買瓶清涼飲料解渴,那就要小心了。妳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糖分,造成容易疲勞、缺乏耐性、抗壓力衰退等症狀。

運動飲料原本就是為從事激烈運動的運動選手調製的飲料,這是為了提供某些人需要大量糖分的時候。但運動飲料對每個人都有好處的這種觀念,實在是個很離譜的誤解。飲用前,請留意飲料成分。

對一般人而言,口渴的時候,水和茶是最好的飲料。以夏天水分補給的觀點而言,西瓜是個很棒的水分補給食品,不僅可以補給水分,也能排除體內多餘的熱;另外,番茄和小黃瓜等夏季蔬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蔬菜水果有別於一口氣喝下的飲料,入口的份量、速度有限,所以不會有攝取過度的情況發生。因此,口渴時不要光靠運動飲料,請多利用蔬菜、水、或茶來補充水分。

(本文摘自/漢方美人講座/山岳出版社發行)


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