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蔡凱宙(蔡凱宙自然骨科診所院長)】肌力訓練 第1階|推心置腹 

S情況 

檢視相片
 
小腹,肌力訓練,痠痛

適合做肌力訓練(推心置腹)的情況

 

  1. 小腹凸出,腹肌鬆弛:腹部脂肪過多堆積導致腹肌鬆弛。
  2. 便秘腸躁:腹部腸道功能失調,蠕動過慢是便秘,蠕動過快是腸躁。
  3. 腰痠背痛:腹肌無力會造成背肌過度負擔,肌肉疲勞而造成背痛。

 

T原理 

  1. 緊實三層腹肌:腹部肌肉有三層,如果能夠充分發揮腹肌的功能,便能夠提供腰部很好的穩定度。強壯的腹肌可以減少腰椎的壓力,許多背痛的病人,因為腹肌強壯而使背痛得到緩解。
  2. 打通脾胃經絡:腹部有脾胃的經絡,脾經及胃經跟消化吸收有關,按摩腹部的經絡,可以讓腹部脂肪減少,促進新陳代謝。
  3. 結構連動,縮腹挺胸:腹部與胸部筋膜相連,當小腹收縮的時候,自然就會挺胸,因此推腹時,要讓小腹收縮,自然就會打開橫膈膜,也可以帶動上背部挺胸,增加呼吸量。



A做法 

肌力訓練(推心置腹)的步驟


 

  1. 身體平躺於床上,膝蓋彎起,腳掌踩地,以減少腰椎壓力,也可讓肚子肌肉鬆弛一點。
    小腹,肌力訓練,痠痛
  2. 用指尖或拳頭,從心窩開始往下推到恥骨聯合,如此為一下,推的時候肚臍記得要往後縮。
    小腹,肌力訓練,痠痛

說明 
這個運動最適合早上睡醒時做,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也會讓呼吸量增加。 

推心至腹 鍛鍊次數 
初級 30 下/回 ( 每日 2 回) 
中級 50 下/回 ( 每日 2 回) 
高級 100 下/回 ( 每日 2 回) 

R效果 

肌力訓練(推心置腹)的效果



1.腹肌緊實:緊實的腹肌可以提供腰部更多的穩定度及柔軟度,許多背痛的患者,很喜歡這個簡單的運動。因為推腹的同時,能讓三層腹肌緊縮,如同盔甲保護內臟器 官及背部神經。 

2.減少腹部脂肪:由推腹所增加的血流,可以增加腹部脂肪的代謝,腹部脂肪減少後,也可以增加腹肌的緊實。腹肌的鍛鍊也可以燃燒腹部脂肪,如此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3.強化內臟功能:早晨推腹之後,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排便乾淨,內臟功能自然強化。推腹時,也要按壓恥骨聯合的經絡,對泌尿功能也有幫助。 

本文摘自《骨科自癒地圖》/蔡凱宙(蔡凱宙自然骨科診所院長)/原水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