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熱不只臉油到可以煎蛋,連頭皮也瘋狂出油、長痘痘甚至是掉髮不斷,不只影響外觀連心情也會大受影響。這時候除了要尋求專業皮膚科治療,搭配清爽洗髮精維持頭皮清潔,跟著營養師把早餐喝的豆漿稍做點變化,也可以幫助鞏固健康秀髮!

為何夏天特別易掉髮?4大原因要注意

①溫度升高出油增加

當溫度上升1度,皮膚的出油量就會增加10%,而過多的油脂就是造成毛囊阻塞、長痘痘的關鍵之一,一旦毛囊生病了,頭髮自然不健康,並造成掉髮。

 

②長髮飄逸懶得洗頭

不少女生留了一頭秀麗長髮,輕輕一甩仙氣十足,但是每次洗完頭都要花上10~20分鐘才能把頭髮吹乾,更惱人的是頭髮還沒乾又流了一身汗,十分困擾,因此不少人索性3、4天洗一次,頭髮出油、髒了就綁起來、盤髮或是藏到帽子裡。這樣做其實會讓微生物在悶熱的頭皮上孳生,尤其夏天容易流汗,若沒及時清潔只會增加頭皮發炎機會。

③安全帽一族

機車代步固然方便,但是長時間戴著安全帽,不只會把頭髮壓亂,還會悶住頭皮進而誘發毛囊炎。此外,若安全帽沒有定期清潔,也會讓附著的皮屑、髒污不斷接觸頭皮。

④頭皮沒防曬

台灣夏天紫外線強烈,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連頭皮也會曬傷,因此建議不要在上午10點到3點間外出,如果要出門也應撐傘、戴帽子或是使用防曬噴霧。不過要注意,若使用防曬噴霧,回家後務必做好清潔。

補充蛋白質+鋅 吃出烏黑秀髮必備

除了做好外在防曬、清潔,內在保養也不可少,想擁有健康頭皮和秀髮,絕對不能缺少蛋白質和鋅這兩大營養素。

優質的蛋白質是頭皮、頭髮的重要建材,想要擁有健康秀髮絕對不能少,雞蛋、乳製品、黃豆製品、肉類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鋅則是幫助DNA和蛋白質代謝以及傷口癒合的重要營養素,如果缺乏就容易造成皮膚病變,也會影響頭皮以及頭髮健康。基本上,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中鋅含量較高,像是肉類、蛋、肝臟、貝類或是堅果類都是不錯的鋅來源,其中南瓜籽的鋅含量更是堅果種子中的佼佼者。

往下看護髮堅果飲食譜!

想要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和鋅,只要在每天早餐都會喝的豆漿裡加點南瓜籽,就是一杯好喝又能照顧秀髮的美味堅果飲!

【南瓜籽豆奶】

食材/豆漿190ml、南瓜籽15g、腰果6g

作法/

1.把一半的豆漿和南瓜籽、腰果全部丟進果汁機攪打,打到越碎越好

2.打好後和剩下的豆漿均勻混和就可以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