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頭維

治療效果/舒緩偏頭痛。

頭維穴的附近有三叉神經通過,故此穴位對三叉神經痛或偏頭痛非常有效果。同時,也常使用於治療眼睛疾病或疲勞、視力減退、腦充血、頭部充血等症狀。

按摩方法/以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按壓,並做圈狀按摩。

 

穴位找法/將眼尾及耳尖連線中間點朝上延伸,正好碰到髮際,從此處更往頭頂上方一寸(大拇指橫寬)即為頭維穴,左右各一。



 

名稱由來/「頭」指頭部,「維」指維護的意思。在《淮南子》中四維指「在乾、艮、巽、坤四隅,故維有隅角之意,此穴位於頭角,故名。」在《淮南子》一書中,「維」指的是角落的意思,因此位在額頭角落的穴位,即稱為「頭維」。

曲鬢

治療效果/舒緩頭部疼痛。

曲鬢對頭部疼痛,尤其血管性的頭痛、頭重有效果。也可緩和頭部兩側到下顎的紅腫或疼痛。同時也具有消除三叉神經痛、眼睛疲勞的效果。

按摩方法/以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按壓,並做圈狀按摩。

 

穴位找法/在顴骨弓上方一寸半(比大拇指稍寬),與耳邊髮際交會處,也是開口時耳朵附近所形成的凹陷。另外,也可以將耳朵彎曲到前方,其前側邊緣接觸到鬢角的最上部,即穴位的位置,左右各一。

 

名稱由來/「曲」指彎曲的意思,「鬢」指鬢角處的頭髮,因此曲鬢是指位在鬢髮附近的穴位。在《醫經理解》中「曲鬢,在耳上入髮際曲隅陷中。」表示曲鬢穴位在耳朵上方,且靠近鬢髮彎曲處,因此稱為「曲鬢」。

(本文摘自/穴位按摩圖典【熱銷16年精裝典藏版】/三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