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編輯部】黑芝麻含有優良的脂質、蛋白質與膳食纖維,鈣質和鐵質也很豐富。日本的執業中醫師邱紅梅表示,芝麻也含有木酚素,有抗氧化、改善肝功能、降低膽固醇等作用。黑芝麻可以撒在飯上、混入牛奶或湯裡一起食用。

 

 

黑芝麻食譜:黑芝麻生薑豆漿味噌湯

 


日本知名婦科醫師松村圭子推薦的豆漿飲品,味噌與豆漿兩種大豆製品相乘,抑制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推薦給更年期女性。

 

 


材料:無糖豆漿200毫升、黑芝麻粉一大匙、味噌一小匙、磨碎的薑泥1小匙、蔥適量

 


作法:把豆漿倒入耐熱杯,放入微波爐加熱約1分半(500W);放入味噌溶解,加入黑芝麻粉、薑泥攪拌,最後撒上切成好入口大小的蔥花就完成了!

 

 

黑芝麻功效

 

 


促進血液循環的生力軍

 


黑芝麻除了含豐富的鈣質外,鐵質與維生素E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虛寒與貧血。另外,其具備的芝麻素、麻油酚、花青素,這3種成分更是非常優秀的抗氧化物質,能使你常保青春。

 

 


飽和脂肪酸只佔10%的好油來源

 


芝麻在日常飲食中多半以「點綴」的形式存在:漢堡上、日式醋飯上、烤酥餅上都可以看到芝麻;芝麻糊、芝麻湯圓是常見的甜品;用芝麻榨出的麻油則一直是好油的代表;自古以來也留傳著吃黑芝麻可以讓頭髮烏黑亮麗。 

 

 


藥用的黑芝麻

 


黑芝麻與桑葉或熟地黃、女貞子、墨旱蓮等搭配可以補肝腎、益精血;與當歸、肉蓯蓉、火麻仁搭配或單用則可以潤腸通便。維生素E含量很高,可降低體內自由基與抗老;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可加速代謝,含鐵與維生素E可清除血管膽固醇、活化腦細胞,並有助於降低血糖。

 

 


典籍中的黑芝麻

 


性平,味甘,歸肝、腎、大腸經,《神農本草經》:「氣味甘平無毒,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