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慢跑更好睡?錯!睡眠專家:這時間前跑完最好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最近越來越多人流行路跑健身,而忙碌的上班族跟學生族群也常常會在社群網站上面揪團「夜跑」,在下班後流汗並發洩壓力,認為可以幫助晚上睡覺更好眠。但是美國研究卻發現,晚上運動可能反而會大大降低睡眠品質。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曾經設計一項實驗,測驗找來三組分別習慣在早上七點、下午一點及晚上七點運動的民眾。在觀察三組人夜間睡覺時的腦波後發現,習慣在早上七點運動的人比其他兩組多出了75%的非快速動眼睡眠時間。

研究團隊表示,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會將大腦的活動下降到最低,此時人體則能得到完全的舒緩。由於這段期間的睡眠不會作夢,人體的自律神經也能由副交感神經支配而能達到完全放鬆。

美國暢銷睡眠健康作家尚恩‧史蒂芬森表示,運動過後我們的身體內部需要4到6個小時才能完全冷卻下來。在體溫升高的期間若是投入睡眠,就會影響到睡眠的品質。

由於人體在睡覺時,會將體溫調節在最適合器官休養的溫度。早上運動者由於身體內部溫度早已恢復正常,能夠隨睡眠調節下降的速度非常快。反之在晚上運動者,就容易因為體內燥熱而令身體在睡眠後仍處於活動狀態。

史帝芬森也建議,運動後盡量要相隔5個半小時到6個小時才能上床睡覺。若想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在下午4點半以前運動才能讓體溫在十點前恢復正常,這樣也比較容易在黃金睡眠期的11點到1點期間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