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主要是由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引起。對於糖尿病的治療,一直以來只能依靠注射胰島素或降糖藥進行血糖維持,現階段的醫學水準還不能將糖尿病徹底治癒或逆轉。

 

據挪威卑爾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ergen) 官網1月4日報導,卑爾根大學的研究人員與其他國際研究人員合作,發現胰腺中產生胰高血糖素的細胞,可以改變身份並進行適應,從而為鄰近受損或缺失的胰島素分泌細胞做好「替補」。

這一發現可能會導致糖尿病的全新療法。卑爾根大學臨床科學系雷德爾研究實驗室(Raeder Research Lab)的研究院Luiza Ghila表示,「我們可能迎來一個全新的糖尿病治療方法的開始,能夠讓身體自己恢復產生胰島素。」

研究人員發現,胰腺中只有約 2%的鄰近細胞可以改變身份。然而,2%的數量足以使得研究人員對潛在的新治療方法持樂觀態度。

這也是研究人員首次揭示細胞身份轉變過程背後的機制。事實證明,這不是一個被動的過程,而是來自週圍細胞信號影響的結果。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還通過使用影響細胞間信號傳導過程的藥物,能夠將分泌胰島素的細胞數量增加到 5%。不過目前這一結果僅在動物模型中得到驗證。

「如果我們對這種細胞靈活性背後的機制有了更多的瞭解,那麼我們就有可能控制這個過程並改變更多細胞的身份,從而可以產生更多的胰島素。」Ghila 解釋說。

檢視相片
 
圖 | Luiza Ghila(來源:Kim E. Andreassen)

在胰腺中,有3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分別為α細胞、β細胞和δ細胞。這些不同類型的細胞對於血糖調節的功能也不一樣,比如α細胞能夠產生胰高血糖素,當血糖變低時增加血糖水準;β細胞能分泌胰島素,當血糖變高時降低血糖水準,而δ細胞細胞產生生長激素抑制素,能夠控制α和β細胞的調節。

患有糖尿病的人,往往具有受損或缺失的β細胞功能,從而無法在血糖升高時維持血糖平衡。

卑爾根大學研究人員的這一發現,有望帶來治療糖尿病的全新療法。研究人員也表示,新發現不僅是糖尿病治療領域的好消息,也有望為其它疾病治療思路帶來希望。

 

 

 

 

文章出處: https://goo.gl/TCiTF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