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乾冷的氣候常讓皮膚乾燥,有些人甚至易流鼻血,不過小心了,如果鼻血流不停,整狀持續一個月或是惡化,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而這恐會局部轉移到頸部淋巴結及引發腫脹,常見的加工醃製食物,都屬於高風險食物;吸煙及飲酒均是致癌原因。

流鼻血、鼻涕 ID-1682814

▲流鼻血等症狀若持續太久,得進快求助醫師。(示意圖/資料照)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表示,現在進入冬天,有些人因為天氣乾燥可能常流鼻血,或是出現鼻涕帶血絲、單側耳朵悶塞感等與感冒相似的症狀,以及頸部腫塊,這些都很容易被忽略,但若這樣持續1個月或以上,不斷有新症狀出現,或傷風感冒痊癒後仍有症狀,都要盡快就診。

 



https://page.line.me/mjbox

曾偉光說,鼻咽癌與部份基因變異或飲食習慣有關,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常吃醃製食物是導致鼻咽癌的元凶之一,像是鹹魚、臘腸、臘肉,都屬於高風險食物,吸煙、飲酒也是致癌原因;感染常見的伯基特淋巴瘤病毒,配合基因變異都可引起鼻咽癌。

醫師黃純惟(右)提醒,鼻咽癌有3個典型症狀,包含鼻涕中有血絲、單側耳朵悶塞感,以及頸部腫塊。(圖/亞大醫院提供) ID-1563127

▲鼻咽癌有3個典型症狀。(圖/亞大醫院提供)

曾偉光表示,鼻咽癌可局部轉移到頸部淋巴結及引發腫脹,「發炎、感染都可能導致頸部淋巴結腫脹,多數摸起來會覺得痛,但不會硬,也不會整條脖子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