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其實與我們的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飲食」!愛吃醃製、愛喝熱湯也喜歡吃煎炸食物的民眾當心了,因為長期下來除了影響身材、健康外,也會讓「癌」找上門。一名營養科主任就整理出7大癌症與飲食習慣有關,包括腸癌、口腔癌、胃癌和食道癌等。

▲若是不注意飲食,很可能導致7種癌症找上門。(示意圖/資料照)

根據陸媒《生命時報》報導,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日前指出,其實很多癌症的誘因都是「從口開始」,飲食上沒有注意,長期累積下來就可能導致癌症,以下為大家整理出7種不知不覺因為吃招來的癌症:

一、肝癌:食物受潮發霉

花生、玉米和堅果等容易受潮發霉,進而出現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會導致肝癌。因此左小霞建議,食物要注意保存,如果發現有霉味,或是吃堅果覺得變苦等,記得馬上吐掉、丟掉並漱口。

二、腸癌:愛吃肉少吃菜

現代人主要都是外食族,所以常常飲食不均衡,往往肉吃得比蔬菜多,所以常常出現便秘等情形。而長期排便不順、便秘,左小霞表示,會導致腸道反覆吸收有害物質,最嚴重恐誘發腸癌。左小霞建議,每天吃肉和菜的比例應維持在1:5~1:4之間,此外每天記得攝取50至100公克的雜糧。

三、口腔癌:愛吸菸、愛喝酒

據世界癌症基金會報告顯示,40歲以下愛吸菸的民眾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口腔癌,不僅如此,有4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都喜歡飲酒。此外喜歡嚼檳榔的民眾建議也要戒掉該習慣,因為研究指出,會增加罹口腔癌的風險。

四、胃癌:愛吃醃製物

醃製的食物裡常加有亞硝酸鹽,常吃的話會和蛋白質食品中的胺類物質合成,進而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癌症找上門。不僅如此,醃製類的食物通常含有高鈉,對腸胃其實也是負擔,除了容易導致腸胃發炎、潰瘍的情形外,長時間反覆的發炎也會導致病變誘發癌症。

五、肺癌:高溫烹調食物

過去就曾發生過不少案例,家庭主婦或是廚師明明就沒有吸菸的習慣,但卻還是不幸罹患肺癌,進一步追查發現,是因為煮婦和廚師長時間在空氣不流通的廚房料理食物,一淡常常用高溫油炸、快炒的方式烹調,就很容易聞到夾雜許多致癌物的油煙,因此增加肺的負擔並增添罹患肺癌的風險。對此,左小霞建議,烹調食物應減少高溫煎、炒和油炸,可以改用清蒸、川燙等。

六、食道癌:愛吃熱騰騰的食物、愛喝熱湯

喜歡什麼食物都趁熱吃,或是湯剛煮好就熱熱喝的民眾注意了,根據研究顯示,食道癌的患者有多達90%是喜歡吃熱食、愛喝熱飲的。對此專家解釋,食道內的組織非常脆弱,一旦高溫食物進去很容易造成起泡、潰瘍和出血等情形,若是沒有改善這樣的飲食習慣,長時間的反覆燙傷、發炎等就會誘發癌症。

七、乳腺癌:愛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

愛吃炸雞、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女性注意了,長時間吃油膩膩的食物會提高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專家建議女性民眾,肉類、油炸等食物應少吃,反而是蔬果要多吃,此外每天也應攝取30~50公克的豆類製品。

 

 

文章出處: https://goo.gl/uQEd3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