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上瘋傳「吃飯能抗癌」,甚至白飯千萬別「趁熱吃」,放涼不但能夠減肥,還可以控制血糖血脂等相關傳聞,但是真的嗎?根據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慶順在《科學的養生保健》網站中指出,米飯之所以被稱放涼再吃較好,主要關鍵都在其中的「抗性澱粉」。

林慶順表示,「吃冷飯能抗癌」的說法,是來自於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節目中的醫學專家,又稱吃冷飯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其中也提到,米飯中有一種可以對抗腸癌的物質,叫抗性澱粉,煮熟的米飯只有放涼之後,才會產生更多抗性澱粉。

食物中的澱粉絕大部分都會在小腸裡被分解成葡萄糖,但有些有外膜保護,或是有緊密的結構,得以直接進入大腸,免於被消化酶分解的命運,這就是「抗性澱粉」。

 ID-1628817

▲放裝了放涼再吃,真的較不易胖嗎?

林慶順解釋,之所以稱冷飯有較多的抗性澱粉,就是因為米飯放涼後,裡面的澱粉結構會變得較緊密,避開被消化的命運。甚至有許多科學報告稱,抗性澱粉在大腸裡會被細菌發酵,轉化成短鏈脂肪酸,因而控血糖、血脂,抗癌等,但這些證據多來自動物實驗,真正以人為研究對象的臨床試驗,少之又少。

林慶順認為,在大多數人都知道吃蔬菜、水果或是豆類的飲食方式,是被證實可以降低大腸癌的風險,那麼比起吃冷飯,吃蔬果、豆類獲許是更有根據的選擇。(編輯:游雅嵐)



https://page.line.me/mj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