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愛是彩色糖衣

睡眠是人類最重要的作息,能幫助人體充電休息、恢復活力,消除疲勞面對明天的挑戰。大部分的人挑床單時,會依照喜好、空間質感、節慶與氣氛來購買,但你是否曾經想過,臥室床單的顏色竟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呢?

由於床單是睡覺前接觸的顏色,會影響睡眠情緒,想要有個舒服的休息環境,首先就要慎選床單。以下介紹幾種「NG床單」,都是容易造成壓力的顏色,提醒大家在選擇臥房、床單顏色時,應該謹慎考慮,最好避開喔!

 NG一、紅色 

紅色有警示、危險的意味,常使用在「需要高度注意」的環境中,因此並不適合放在需要舒適放鬆的床單上。紅色容易讓人緊張焦慮,往往會破壞睡眠情緒,並造成失眠、神經衰弱、心血管疾病加劇的後果。

床罩,睡眠,健康,哇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360810

 NG二、橘色 

彩度太高的橘色也容易造成精神的壓力,建議應避免使用。不過相反的,若挑選淡淡的橘色或黃色,反而可以適時讓人放鬆,也有誘發食慾、幫助鈣質吸收的功能,適合老年人使用。

床罩,睡眠,健康,哇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360809

 NG三、金黃色 

很多人喜歡金色,認為有「金銀富貴」之感。但金黃色和紅色一樣,都是會刺激視神經的顏色,若床單使用金黃色,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喜怒波動很大,接觸久了會讓人感到煩躁、憤怒,建議不要使用。

床罩,睡眠,健康,哇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360812

 NG四、亮紫色 

和較為穩定、容易催眠的深紫色不同,亮紫色被認為會帶來惡夢,根據色彩治療學指出,紫色會促使腦內藝術區塊運作,因此使人容易做夢。紫色也會壓抑運動神經和心臟系統,心臟病患者應避免使用。此外,亮紫色也是很刺激視神經的顏色,讓人不易安穩入睡。

床罩,睡眠,健康,哇潮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360811

總之,選擇床單時要遵守一個大原則:「避開會造成緊張或興奮的顏色!」最好能挑選安適、柔和、穩定的色系較為恰當,例如平和的藍色、綠色,還有其他粉嫩的色系,更容易幫助紓壓。如此一來不僅能讓你在睡前擁有好情緒,不致造成生理上的壓迫感,更可以適度解決睡眠問題喔!

https://www.facebook.com/SETOhMy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