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有超過萬名的婦女罹病,逾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好發於45到69歲的女性,高危險群包括:

1. 家族裡面有乳癌病史

2. 有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尚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 沒有餵過母奶

6. 初經早、停經晚

7.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內衣、胸部/pixabay ID-1016126

▲示意圖/pixabay

據《早安健康》報導,世界乳癌機構(Worldwide Breast Cancer Organization)曾經製作出「檸檬圖」,透過檸檬外型的變化,來模擬乳房的多種狀況,讓民眾可以早點發現乳癌的徵兆。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解釋,7大乳癌前兆和症狀

1、乳房周圍出現腫塊

2、乳房感到腫脹

3、皮膚感到發癢,外觀看起來像橘皮組織

4、乳房或乳頭感到疼痛

5、乳頭或乳房向內凹陷

6、乳頭或乳房皮膚發紅,變硬或變厚

7、乳頭有分泌物流出(母乳除外)

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解釋,女性在停經之後,當BMI指數每增加1時,罹患乳癌的機率便會向上攀升約18%,所以控制體重變得格外重要,建議減少攝取,雞皮、肥肉等高脂肪量食物,在外用餐時,自行去除食物表面上的油脂,白飯也要改吃半碗,控制澱粉類的攝取,少吃燒烤類食物,若要吃的話一定要去除燒焦處,才能避免吃入治癌物質。(編輯:黃雅琪)



https://page.line.me/mj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