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結」?阻塞在穴道上的真空顆粒

當你肩頸僵硬,或其它痠痛不適,是不是常聽到治療師說你有「氣結」,那是什麼呢?那麼用力按它沒關係嗎?



https://page.line.me/mjbox

 

 

 

中醫看「氣」、「血」,包含了人體所有生命和健康無形與有形的養分;氣血循行的「經脈」串連成網路般的「經絡」,組成人體機能和臟腑的關係。經絡阻塞,氣血就不通暢,在阻塞的穴道上就會產生顆粒狀的「氣結」。而西醫看氣結,是一氧化積體,形成類似真空顆粒,它正是體內缺氧的部位,是無法代謝的。

很多推拿師把肌肉纖維化、軟組織腫脹、滑囊炎、脂肪瘤、淋巴腫等都當成「氣結」,摸到硬處就使勁按說:「一定要把它推開才有效。」事實上,它們的成因和結構都不同,而且不是結在穴點的就不是氣結。

要消除氣結,最快的方法依序為:針灸、經脈穴點推拿、刮痧或按摩、艾灸薰療等,這些都要先掌握經脈運行方向和穴道位置,一般人可以看圖對照,不需苦背,以便分辨是不是氣結。但它們專業的手法一般人並無法自己幫自己進行,需要深入研究。

如何具備消除氣結、疏通氣血的醫理,但找到更實用的自癒療法,就成為很多現代人和醫者的共同期望。我們身上經脈循行進出的重要部位,像頭、臉、耳、手、腳等,都是檢查與自按氣結的指標區域。臨床上頭部是人體產生最多氣結的地方,要按得安全又有效,按摩工具和按摩力道就很重要。

而對照圖片按壓有特定作用的「穴道」,是最快入門、安全、有效的自癒療法。其原理是用手指或工具,直接在穴道上按壓,先堵塞住氣血的回流通道,讓代謝廢物也堆積在此,再放開時便會產生順流沖力,加速氣血循環,同時把廢物帶走。此外,左右搓揉穴道,氣結硬塊會被揉軟,痠腫痛麻等症狀從外圍開始緩解,最後消失,氣血經脈就暢通快活了!

為什麼會出現「氣結」?代謝變差,毒素累積造成

身上穴道出現「氣結」,代表其所在經絡的循行範圍、關連的臟腑等氣機血行阻滯,不僅會痠痛衰退,往往臟腑也很快就會有病灶出現。造成氣結的原因很多,常見有:飲食失調、風寒受涼、代謝衰退、外傷重挫、壓力緊張、年紀老化等。

具體物質的阻塞如痰濕、瘀血、食積、宿便、蛔蟲、砂石等,也會導致氣滯氣結。另一方面,人體有陰陽兩面,陰陽要調和,萬一陽氣虛弱,活動力和營養不足,陰寒凝滯也會形成氣血問題,讓人早衰多病。就現代醫學的觀點,「氣結」是指體內缺氧的部位,原因和三高飲食(高油、高鹽、高糖)、缺少運動、久坐姿勢不正、好吃冰食、撞傷岔氣等都有直接關係,不僅氣血代謝變慢,細胞含氧量不足,廢物毒素也會累積致病。

不過,運動要適度,因為運動過度會讓肌肉緊繃,反而會造成經絡裡形成氣結,關節和元氣也會過度耗損。為了保健而做運動,要確實讓心跳提高(130分鐘/下)、呼吸加深,才能通氣活血,體內的廢物毒素自然容易排除,運動後身心都要放鬆,像氣功、太極、有氧操、慢泳等就很適合。

照顧健康之本「氣血」,除了要避免上述不良原因,多注意飲食、作息、運動、情緒等,各方面越自然、無負擔越好;此外,對健康也要有「保養存本」的觀念,而最好的保養不是補品,而是活化每個人天生就有的「自癒力」,讓氣血機能恢復正常,免疫力發揮作用。有空時,找他人幫你推拿按摩疏導、理經化結當然最好,但自己學會用隨手的工具按摩,來舒緩不適,廢物毒素不會累積身體內,每日都會充滿活力、不生病!

本文出自蘋果屋出版社《棉棒點穴反射自癒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