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我的腳到晚上都會水腫,是不是腎臟壞去,甘毋要緊?」當下肢出現水腫時,不少民眾直覺與腎臟有關,對此,醫師表示,不是只有腎臟出問題才會導致下肢水腫,平日飲食、高血壓、心臟缺損、藥物副作用等也是可能原因;想知道有無水腫問題,用手按壓小腿脛骨部位5秒後放開,「皮膚持續出現凹陷」就代表有水腫問題,若發現晚上體重較白天重、穿不下鞋、早起眼皮浮腫時,就應就醫診治。



https://page.line.me/mjbox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醫師陳虹志替病患檢查是否有下肢水腫問題。(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陳虹志提供)

如何判斷自己屬於水腫一族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可以試試按壓一下小腿脛骨部位,正常人的皮膚具有一定彈性,用手指壓時會凹陷,當手放開就會恢復原貌,但若有水腫問題,用手按壓腫脹部位5秒後放開,皮膚會持續出現凹陷情形,尤其水腫患者初期可能會出現晚上體重較白天重、排尿量減少、夜尿、穿不下鞋、早上起床眼皮浮腫等情形,若出現這些症狀,就應尋求醫療諮詢。

陳虹志說,由於影響身體水分排除的原因很多,包括日常飲食、作息運動、高血壓、心臟跟肝臟功能缺損、下肢靜脈瓣膜逆流或栓塞、藥物副作用等,都會造成下肢水腫;其進一步說明如下:

●腎臟問題

腎臟造成水腫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第一是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導致水分過多,第二是因為腎臟病造成蛋白質流失,出現腎病症候群低白蛋白的狀況,會造成組織水腫,通常以上情形需找腎臟科醫師追蹤服藥,以改善症狀。

●心、肝臟問題

心臟衰竭與肝衰竭的水腫患者,通常是因靜水壓過高與活化血管張力激素,造成體內鈉離子與水分滯留;另外肝衰竭患者通常會合併白蛋白低下,也會造成下肢水腫。

●內分泌功能異常

常見的內分泌失調造成水腫,有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素分泌異常、婦女經期前後、停經症候群……等。

●下肢靜脈血栓

少部分患者因為下肢靜脈血栓,造成回流血阻塞,導致下肢水腫,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下肢創傷、失能久臥、血管內皮受損(靜脈穿刺過)、腫瘤、凝血因子異常等等。

●下肢靜脈瓣膜逆流

若排除上述情況,則可能是下肢靜脈瓣退化,造成功能不全,此時可由醫師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評估下肢瓣膜逆流的狀況,確認是否因久站或藥物副作用等原因所造成,如果都沒有下肢動脈硬化的疾患,則可以考慮用彈性襪、運動來改善水腫症狀。

●藥物副作用

藥物造成的水腫臨床上也很常見,如高血壓常用的鈣離子阻斷劑(脈優”Amlodipine”)、動脈硬化常用的(普達錠”Cilostazol”),另外藥物交互作用,也會使水腫情形變嚴重。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