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久坐、久站,「浮腳筋」腿部靜脈曲張已是家常便飯,長庚醫院一項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肺栓塞風險是常人的1.72倍,恐危及性命,抬腿按摩緩不濟急,呼籲儘早就醫治療。

dooftw-imagebillboard-9611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177fxf4x0938x0330-m.jpg
dooftw-imagebillboard-c2e9xf4x0938x0330-m.jpg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28+24+20吋 ABS材質 晶鑽系列【Bear Box】 

 ID-3129488

▲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可以有效改善靜脈曲張。(圖/中央社)

長庚醫院皮科醫師張學倫今(27)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腿部靜脈曲張是因久站、久坐導致血液長期瘀積在腿部,久而久之影響血管瓣膜功能,出現痠、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嚴重甚至會暴出青筋或出現一團團凸起的變形血管。

張學倫指出,根據國外文獻,腿部靜脈曲張發生率約為23%,國內雖無正式統計數據,但根據健保就醫資料顯示,全台每100人只有不到1人曾因靜脈曲張就醫,顯示民眾可能忽略此疾病嚴重性。

實際上,腿部靜脈曲張不僅影響美觀,嚴重甚至可能因併發症、危及性命。張學倫說,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周邊動脈疾病也是常人的1.72倍,不可不慎。

治療腿部靜脈血栓不僅是針對浮腳筋、腿部不適,長庚體系2年前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研究並追蹤治療腿部靜脈曲張對於血栓、肺栓脈的效益。

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說起靜脈曲張,多數人都會聯想到抬腿、放血、按摩等民俗療法,但張學倫強調,這些方法其實治標不治本,畢竟每天站著、坐著的時間多達10多個小時,抬腿頂多20分鐘,根本緩不濟急,按摩更是只能舒緩不適症狀,幫助不大。

張學倫說,若要改善靜脈曲張,只能長期穿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以物理的方法將血液擠回心臟,避免積在特定部位;但若要從根本解決靜脈曲張問題,只能透過手術處理掉壞死、阻塞的血管。

張學倫指出,目前共有2種微創手術可治療靜脈曲張,分別為雷射和靜脈膠。雷射主要是將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燒灼掉、成功率高達95%以上,但術後需穿彈性襪;靜脈膠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成功率98%以上且免穿彈性襪。

張學倫提醒,要避免腿部靜脈曲張出現,平時就應做好保養,包括避免久站久坐、規律運動、戒菸、穿著彈性襪、維持理想體重等,若腿部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儘早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