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性喜歡穿高跟尖頭鞋,認為可以修飾身形且腳型看起很漂亮,但回家後卻發現大腳趾關節處又紅又腫又痛,並且左腳呈「>」形、右腳呈「<」形,有些人會以為是痛風發作,但其實是(Bunion,俗稱拇趾外翻、或稱拇囊炎)。

女性發生率遠高於男性 與鞋不合腳有關

拇趾黏液囊腫指的是大腳趾蹠趾關節內側的不正常突起。雖然其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但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10倍,主要與女性穿的鞋子適合度太差及太緊有關。

在門診中最常聽到患者主訴在大腳趾蹠關節處會疼痛、腫脹,而且通常在穿鞋後變得更嚴重,經常被誤以為是痛風發作,而囊腫突起也會造成穿鞋上的困難。

在理學檢查上,可明顯發現大腳趾往外側偏彎,較嚴重的患者身上,還會出現可第二腳趾會跨到大腳趾之上,造成患者更不舒服和更難穿鞋的情形。

BEAR BOX晶鑽系列ABS霧面超值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Gate9世紀足球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BEAR BOX 時尚香奈兒ABS霧面行李箱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8+20

掌握選鞋9要領 有助跟疼痛說bye bye!

如果要避免拇趾外翻情形更嚴重,建議可以先從選擇適當尺寸的鞋子做起,以下9點提供參考:

●在一天的終了(如下午或晚上),當腳最大的時候買鞋或試鞋。

●選擇盡量適合腳型的鞋子,而非「削足適履」。

●不要光靠鞋內標示的尺寸來選鞋。尺寸因鞋子的品牌和種類不同而異,一定要試穿,而且一穿上就覺得很舒服的鞋子才是適合的。

●兩腳都要量,不過,大多數人都是一腳比另一腳大,用較大的那一腳去試。

●試穿鞋子時要站著,並且確定從大腳趾到鞋頂有1-2公分寬的空間。

●不要買穿來太緊的鞋子,而期望它們穿久過後會變大。

●不要穿鞋跟高過5公分以上的鞋當工作鞋,且每天避免穿高跟鞋超過兩小時。因為穿高跟鞋會使前腳容易產生拇趾黏液囊腫、大腳趾變形及莫頓氏神經瘤。

●經常量腳的大小。腳的尺寸隨著年齡而改變。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8寸 旅行箱 行李箱_0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 旅行箱登機箱拉桿箱兩件組24+20_01000x1000b03.jpg

 

選一雙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示意圖。(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如果有前足痛的情形,應找雙底部上層柔軟的鞋子,這種材質很舒服,而且可以在拇指黏液囊腫的突起部份做伸展。

值得注意的是,當症狀持續沒有改善的跡象時,可請復健科醫師運用輔具來製作無頂的鞋子,例如使用矽膠製的足部軟墊,放在拇趾黏液囊腫之上,或是使用量腳特製的全接觸型的鞋墊。

急性疼痛可透過物理治療緩解 嚴重需手術

若是急性疼痛的患者或許可以接受遠紅外線、低能量雷射及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配合口服消炎藥物等,緩解疼痛。

如果前述保守療法無效而持續有疼痛症狀的患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腳部拇趾黏液囊腫(或稱拇趾外翻)主要是因為經常穿著不符人體力學的鞋子所引起,只要注意穿著適當的鞋子及相關的輔具、足墊等,就可以有很好的療效。(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