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在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的庭園裡,有兩座心型的生態池,彷彿被愛神邱比特的箭串在一起,造型有創意。

一年一度的南投花卉嘉年華,即日起~2/2展出,民眾來到主場地赤崁頂農場,能欣賞到多種以花為主題的裝置藝術,若時間許可,附近的桃米生態村去年也增加新設施,值得前往賞玩。當地還有不少特色民宿,溫馨的環境,讓人感受屬於埔里的寧靜悠閒。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正當全台吹起地景藝術風潮時,南投埔里維持它一貫優雅風格,以在地孕育的情人菊、百日草等美麗花卉為主題,規劃第10屆南投花卉嘉年華。這次的嘉年華主場地設於赤崁頂農場,沿著蜿蜒的山徑抵達,有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視覺驚豔。 
進入園區,視線很容易就被白色大兔子和倒吊的汽車吸引。雖然兔子沒有太多裝飾,但約莫2層樓高的體積,很難不被注意,而一旁以綠色植栽裝飾出一部插入土裡的汽車,也顯出花卉節脫離常軌的巧思。園區最裡處還有座仿教堂的綠植造景,是情侶爭相取景之處,鋪襯的大片情人菊,更顯出暖暖幸福氛圍。只不過,建議遊客在晴朗時造訪,否則未加整理的泥濘小徑,會將鞋子弄得髒兮兮。 

桃米生態村 探新景點

在大片花卉園地旁還有座溫室,裡頭種了許多草莓,民眾花個300元,就能在裡頭盡情大快朵頤,還能外裝1台斤草莓回家。離開赤崁頂農場往山下平面道路行駛,路邊還能看到約5公頃的花海區,這裡主要種植向日葵、波斯菊,遊客漫遊其中,能欣賞花海的壯觀氣勢。
來到埔里,也不妨前往桃米生態村。首度造訪的我乍然發現,原始的生態環境就能提供旅客許多小趣味。比如村內的草湳溼地,村民以簡單的木頭、繩索,以非破壞環境的方式,建構了走起來搖搖晃晃的「嚇一跳橋」,和被稱為「蜻蜓流籠」的空中滑索,讓人另類體驗濕地的趣味。
造訪桃米生態村,一定要前往紙教堂園區,除了以58根紙管撐起的環保教堂,去年又新增彩繪蝴蝶裝置藝術,意在傳述給遊客,桃米村是蝴蝶故鄉。此外,生態村內的桃米工坊也增加新設施諾亞方舟,看似電梯造型,是利用進水、排水造就升降效果,相當有趣,預約體驗僅50元。 

 

異國風民宿 怡情養性

埔里也有不少特色民宿,提供外來遊客融入當地環境的住宿選擇,其中位在桃米生態村內的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是以日系雜貨的設計風格為取向,除了室內以許多熊、麋鹿等造型布偶,營造溫馨感之外,戶外還有熊造型的鞦韆和木製座椅,讓人自在地感受鄉間靜謐,且這裡還有被裝置藝術箭所串起的2座生態池,更是情侶紀念照最佳拍攝取景的地方。
至於位在水頭里的微笑58民宿,則是白色南歐風格建築,民宿有大片空地、沙坑,讓小朋友可以自在戲遊,且大廳內還有一座壁爐,不僅造就保暖、除濕的效果,笑容可掬的民宿主人若是有空,還會在壁爐內烤地瓜,讓大家一邊吃烤地瓜,一邊在客廳閒聊,藉此感受屬於埔里的熱情。 

 

草湳溼地裡可以體驗空中滑索。在花卉物流中心的周邊道路,也種有約5公頃的花海。

 

熊布偶裝飾客廳,是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的特色。微笑58民宿的庭園裡,不時可看到民宿寵物貓悠閒地爬上樹。

 

桃米工坊增加「諾亞方舟」電梯,利用進水、排水造就升降效果。夜裡的「紙教堂」散發燦爛光芒。南投花卉嘉年華的主場地在赤崁頂農場,適合親子賞花漫遊。

 

以花卉裝飾的小教堂造型裝置藝術,是赤崁頂農場的創意。微笑58民宿營造出南歐的鄉間風格。

 

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有養雪貂。坐在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的戶外區,享受不受人叨擾的自在。

【風味美食】花卉入菜增清香

選花卉節來埔里,自然得試試以花卉入菜的特色餐。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就推出相關菜色,其中主廚推薦的是桂花化骨蜜香魚(1隻80元),將來自梨山的香魚炸熟後,再放入麥芽、冰糖和桂花等調製的醬汁,以中小火熬煮,造就香甜且入口即化的口感,但因採涼菜方式上桌,在冬日並不討喜。桂花干貝焗蛋塔(1顆40元),將干貝絲、炸松子和核桃與雞蛋、鮮奶攪拌成餡,放入餅皮中酥烤,皮酥餡鮮,且奶味厚實。 

茉莉花燉雞盅桂花化骨蜜香魚

茉莉花燉雞 味道清甜

冬天溫潤暖胃的野薑花烤雞(690元),先將野薑花塞入土雞肚裡,整隻再以特製胡椒鹽醃漬入味,放入烤箱後成就外酥內嫩的口感,但是野薑花的辛香味道有些搶戲,吃不出烤雞的香氣。至於茉莉花燉雞盅(80元),則是以土雞肉結合山泉水、乾燥茉莉花、枸杞等一起燉煮,味道清甜而不油膩,一盅入胃,神清氣爽。 

桂花干貝焗蛋塔野薑花烤雞

【旅遊資訊】

◎開車:
˙赤崁頂農場─國道3號中橫系統接國道6號下愛蘭交流道接台14線轉投81鄉道,再切投73鄉道轉東豐路續行中台路可達。
˙花海區─台14線轉投75鄉道可達。
˙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台14線往霧社方向即可達。
˙桃米工坊、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台14線轉台21線,接桃米巷順指標可達。
˙紙教堂、草湳溼地─台21線往魚池方向,轉投68鄉道可陸續抵達。
˙微笑58民宿─台14線轉中正路可抵。
◎搭車:
˙赤崁頂農場、花海區─2/2前每周六、日於台鐵台中站搭乘往埔里全航客運(049-242-1820)在仁愛公園站下,搭會場接駁車,09:00~17:00(40分鐘1班)。
˙台一生態休閒農場─埔里搭往松崗全航客運,在台一種苗站下。
˙桃米生態村、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埔里搭往日月潭南投客運(049-298-4031),前者在桃米坑站下,後者在桃米社區站下。
˙微笑58民宿─埔里搭往坪崙的南投客運,在水源地站下。
◎相關資訊:
˙南投花卉嘉年華─(049)224-3971
˙台一生態休閒農場─(049)299-6467
˙桃米工坊─(049)291-8030
˙紙教堂─(049)291-4922
˙熊麋鹿了幸福手作民宿─(049)291-9797 平日2800元起,假日3200元起
˙微笑58民宿─0963-131-903 平日2800元起,假日3200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