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結束,不少人每天大魚大肉,加上零食、飲料不離手,體重狂飆。醫師說,年後一個月是減重黃金期,若無法成功甩肉,大腦習慣肥胖狀態,身體新陳代謝率降低,減重更難。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曾收治一名廿五歲男子,春節九天連假胖了五公斤,原本身高一百七十公分,體重九十公斤,年前參加減肥班,兩個月好不容易瘦十公斤,沒想到九天春節假期就毀掉一個月努力成果。

 

 

 

年後想快速甩肉,不少人採斷食或只啃蘋果、食用汆燙蔬菜極端方式。蕭敦仁說,這種減重方式無法長久,只要回復原來飲食,體重就上升。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表示,年後門診個案可增加二至四成,通常體重會增加一、兩公斤,但只要每天少攝取五百大卡熱量,配合快走、慢跑等輕中度運動,即可消耗脂肪,每周減少零點五公斤,一個月瘦兩公斤不是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年後一個月內是減重黃金期,黃國晉說,民眾須下定決心,不碰年節零食,多吃蔬果。不過,若三個月至半年內仍無法成功甩肉,大腦下視丘會認知「現在是正常體重」,身體啟動保護機制,降低新陳代謝率,不利體重調節。

蕭敦仁也建議,年後減重把握三原則,禁宵夜、含糖飲料及零食,若一定要吃宵夜,應控制在一百大卡內,不妨選擇無糖豆漿或紫菜蛋花湯,勿吃泡麵或餅乾。


 

 


全文網址: 年後甩肉 一個月內是黃金期 - 健康迎新春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1577#ixzz2rwwdyTM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