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re愛健康–May 26,2014

 

 

荔枝本身所含天然葡萄糖多,有補血建肺功效,促進血液循環,荔枝含各類營養,包括維生素B、C、D、檸檬酸、色胺酸等,能增進細微血管的循環,使皮膚光滑細緻;民間有「一顆荔枝三把火」之說,荔枝火氣大,不適合糖尿病患和上火的人多食,若吃了太多,可能會有類似低血糖症的情況,嚴重出現昏迷、心律失常跟面色青紫等對健康的損害。
 

荔枝肉含葡糖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C、D、葉酸、蘋果酸、鈣、磷、鐵、精氨酸、色氨酸等成分,是「補火」的好食材,荔枝有滋養強壯的食療作用,對於心臟、肺衰弱的人,能達到壯心建肺的功能,特別適合手腳冰冷、貧血衰弱者食用;荔枝核則有理氣、止腹瀉的效用。

 

 
 

荔枝有豐富維生素,能促進微血管的循環,防止皮膚色素沉澱或雀斑形成,使皮膚更光滑,荔枝除了本身上火的人不適合吃之外,是老少咸宜的水果,特別適合產婦、老人及體質虛弱者;糖尿病患應慎食荔枝,荔枝含有單寧、甲醇等,吃多容易生內熱,牙齦腫痛、流鼻血的人都不宜多吃。
 

大量食用荔枝,會使血糖下降,口渴、頭暈、腹瀉,甚至昏迷或循環衰竭,稱為「荔枝病」,就是低血糖症,吃完荔枝若出現上火的情況時,可吃性寒的西瓜、綠豆水或冬瓜水來平衡。
 

除了荔枝會上火外,芒果和荔枝也不適宜本身重火的人吃,有便秘的人也需節制食用,特別是有肝病、腎病、糖尿病及腸胃病患,吃了過量的荔枝會有腹脹、肚痛的情形,建議老人、小孩和糖尿病人,每天吃5顆就足夠。
 

蔡雅婷 / 整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