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很煩躁」「臉上長痘痘」「變得無法集中精神」

有沒有這樣的煩惱呢? 有的人現在正在囤積壓力的可能性非常的高。

持續累積壓力代表著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

屬於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若是沒有保持平衡,身體的運作就會變得不正常,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會出現異常,也就會容易生病。

此外,如果無法分泌可以帶來幸福感的褪黑色素,就會開始容易焦慮煩躁,荷爾蒙失調使臉部容易長痘痘,注意力也會變差。

在這裡本回要介紹在家裡也可以簡單辦到,利用五感來調整自律神經平衡的方法。


■1:視覺‧‧‧種植物

常常覺得到山上或是多綠色植物的公園等都能平靜心靈吧!針對理由健康網『COCOMIRU』做了以下的說明。

〈這是因為到了與平常不一樣的環境可以轉換心情,加上樹木會散發出一種叫做「芬多精」的揮發性成分。這個成分具有防蟲效果及殺菌的作用,同時也可以調整自律神經,達到放鬆精神的效果。〉

即使平常不會到山上或是公園,在家裡種植觀葉植物或香草等,也可以藉由每天的芬多精得到放鬆的效果。

 

■2:聽覺‧‧‧聽搖滾樂

為了要放鬆,大家都會覺得聽輕柔的音樂比較適合,但是其實搖滾樂才能有效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的小林幸弘教授的著作『只要意識到「這個」就可以變美了。』中有提到,搖滾樂規律的節拍有安定自律神經的效果。

這是從一個實際的實驗,讓運動選手聆聽搖滾樂、會發出α波的音樂以及自己喜歡的音樂所獲得的結果。大家何不找找自己喜歡的搖滾樂呢?

 

■3:嗅覺‧‧‧活用精油

精油在『美忍者』中,到目前為止也做了許多的介紹。

能夠調整自律神經的香味像是羅勒、馬鬱蘭、薰衣草、佛手柑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平常不太使用香精油的人可以選擇大眾化的佛手柑。

活用方法請參考過去的文章「危險!在享受香精油時絕對不可以做的四件事」


■4:味覺‧‧‧確實咀嚼

大家有確實咀嚼嗎? 在沒什麼時間的時候,就容易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去了。但是,為了要調整自律神經,利用確實咀嚼來感受其韻律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順天堂大學醫學部‧小林幸弘教授『只要意識到「這個」就可以變美了。』早晨起床時交感神經會處於優勢,所以早上時攝取早餐來讓腸胃蠕動,以提升副交感神經是很重要的。

 

■5:觸覺‧‧‧按摩

按摩頭部或在沙龍接受按摩都可以放鬆心情。這是因為接受規律及溫和的刺激,能夠調整自律神經。

即使沒有頻繁地上按摩沙龍,自己按摩也可以獲得十足的效果。

請用一定的韻律慢慢地試試看。

 

如何? 只要一些簡單的技巧就可以轉換心情。在壓力導致身體崩壞前,請利用五感來自我療癒放鬆。

美忍者 @譯者:藍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