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擁有光滑細嫩的腳丫,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夢想,因此,磨除腳皮也成為不少人日常的保養重點。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網友提問:「腳皮可以用剪刀修剪嗎?會不會越去越厚、越粗?」就讓皮膚科醫師來為大家破解去腳皮常見的5大迷思吧!

去腳皮變粉嫩腳丫?皮膚科醫師破解5迷思去腳皮變粉嫩腳丫?皮膚科醫師破解5迷思

不讓粗糙腳皮上身!維持粉嫩有一套

新生兒的腳丫粉嫩又滑順,讓人愛不釋手!但是,為何隨著年齡增長,腳底的厚皮卻越來越多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腳皮形成的原因,主要與頻繁的摩擦有關,長期下來就會使得腳皮越長越厚。

倘若,平時又未做好適度的保濕,更可能導致厚皮因此乾燥、龜裂,進而影響觀瞻。所以,適度的去腳皮,確實有助於讓腳丫外觀看起來更白皙、柔嫩,穿起涼鞋、夾腳拖更好看!至於腳皮該怎麼去,才不會傷皮膚?趙昭明醫師針對坊間迷思以下一一解說!

迷思1/腳底硬皮用剪比用磨的好?

雖然用剪的方式,確實能快速去除硬皮,相較於磨刀來的快速省力。可是,這樣的方式容易使腳皮去除不平均,不僅不美觀,力道拿捏不當下,更可能因此流血、受傷,嚴重甚至有細菌感染的風險,不可不慎!

適度用溫水浸泡足部,的確有幫助軟化角質,讓磨腳皮動作順利進行的作用!因此,想要去腳皮前,適度泡腳確實是不錯的輔助方式!適度用溫水浸泡足部,的確有幫助軟化角質,讓磨腳皮動作順利進行的作用!因此,想要去腳皮前,適度泡腳確實是不錯的輔助方式!

迷思2/頻繁磨腳皮,會讓腳皮愈長愈厚?

在合理的打磨次數,以及力道下,磨腳皮並不會愈長愈粗、愈長愈厚!趙昭明醫師指出,一般建議在正常狀態下,磨腳皮的幅度與次數,最好控制在1週1到2次的輕度磨除,且不會感到疼痛程度內為佳。

至於近年蔚為風潮的足膜,由於其主要是藉由腳部浸泡水揚酸、酵素等成分的方式,來達到去除老廢角質、厚皮目的。因此,在使用上除了需注意,當足部有傷口應避免使用,以免造成刺激外,在使用頻率上也應控制在2週~1個月進行1次為佳,才不會因過度刺激,反倒傷害肌膚。


   
 

迷思3/磨腳皮前先用溫熱水泡過,容易不小心把「好皮」給磨掉?

適度用溫水浸泡足部,的確有幫助軟化角質,讓磨腳皮動作順利進行的作用!因此,想要去腳皮前,適度泡腳確實是不錯的輔助方式!至於這樣的動作,究竟會不會讓人不小心把「好皮」磨掉?趙昭明醫師解釋,人體腳底的皮膚並未有好壞之分,只要留意磨腳皮時,不要摩擦過度導致皮膚泛紅、疼痛、傷及皮下組織即可。

迷思4/想要維持粉嫩腳丫,塗抹乳液比去腳皮更重要?

雖然適度塗抹乳液,確實有助腳部保濕,不過這樣的方式若在腳皮過厚的情況下使用,往往效果有限!建議想要讓雙腳重回過去的細嫩、光滑,建議還是養成適度去腳皮的習慣,再輔以乳液保濕、潤化,效果會更顯著。

趙昭明醫師指出,一般建議在正常狀態下,磨腳皮的幅度與次數,最好控制在1週1到2次的輕度磨除,且不會感到疼痛程度內為佳。趙昭明醫師指出,一般建議在正常狀態下,磨腳皮的幅度與次數,最好控制在1週1到2次的輕度磨除,且不會感到疼痛程度內為佳。

迷思5/常穿同一雙鞋子,易使摩擦處集中在同一地方,讓硬皮反覆產生?

這樣的說法十分正確!鞋子的厚度、大小、形狀,確實會影響腳底硬皮生成的範圍。因此,想要避免角質層變厚,或持續性的物理刺激,導致足部長繭、出現雞眼,建議最好能養成定期變換鞋款、少穿尖頭鞋、硬底鞋的習慣,都有助於防止上述情況產生。

腳皮短時間莫名變厚?當心恐是角化性香港腳搞鬼

除了針對臨床上常見的5大迷思一一解說外,趙昭明醫師強調,黴菌感染也是導致腳皮變厚的原因之一!譬如,角化性的香港腳,就是相當典型的案例,這類患者往往會在腳跟兩側、腳跟處出現厚皮、脫屑的情況。

長期下來,甚至會因厚皮,而導致外用藥膏無法進入皮膚內部,發揮去除黴菌的功能,進而影響藥物效果。因此,針對這類患者,建議不妨可適度針對局部患處(腳跟兩側、腳跟)進行去腳皮的動作,能有助改善香港腳問題。

為了避免造成續發性感染使病灶擴散,建議最好能只針對局部進行就好,同時也要注意器具的清潔,使用後適度以藥用酒精擦拭,都有助於防止黴菌感染範圍擴散。

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6年8月25日 上午1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