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王慶宇綜合報導】其實椰子油沒傳聞中健康!儘管許多民眾認為,椰子油是健康食品的一種,市面上也有販賣許多要價不菲的「冷壓初榨椰子油」,但美國心臟協會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椰子油其實沒有大眾想像中的那麼神奇,平常攝取的油脂還是要以其他植物油或是堅果類為主,會比較健康。

圖說:科學家表示,椰子油沒想像中的健康,偶爾吃可以,但還是要以其他植物油或堅果為主要油脂攝取來源。(photo by Phu Thinh Co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 License)
 

根據《美國今日報》的報導,儘管椰子油是植物油的一種,卻包含較多的飽和脂肪,而不是不飽和脂肪。研究者在實驗過後發現,椰子油會提高低密度脂質蛋白(俗稱壞膽固醇)的含量。

大眾會認為椰子油是好油,可能跟之前《中鏈三酸甘油酯可促進新陳代謝》的減肥研究有關。該研究指出,當油品含有較高的中鏈三酸甘油酯時,會比較容易促進代謝,而椰子油擁有最高比例的中鏈三酸甘油酯。但哥倫比亞醫學中心的助理教授聖格出面澄清,她的研究是以中鏈三酸甘油酯含量高達100%作為前提,而椰子油再高也只有15%,促進代謝的功效有限。

美國《CNN》指出,椰子油其實非常矛盾,因為它除了會提高壞膽固醇的含量之外,也會提高高密度脂質蛋白(好膽固醇)的含量。哈佛公衛學院的流行病與營養學教授威利特表示,與其食用椰子油,倒不如食用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橄欖油。

不過,威利特也表示不需要完全不吃椰子油。「有些食物,例如泰國食物或是特殊甜點,還是要靠椰子油調味。」但以每天基本油脂攝取來說,橄欖油、大豆沙拉油或是堅果類還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許多長期研究都顯示它們能有效控制膽固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