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竟然長痘痘了!」這應該是大家早上最不想說的一句話。其實,痘痘雖然惱人,但卻是一個貼心的小醫生,在提醒我們該關心自己的身體了。這些小醫生,會因為出現在臉上的部位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訊息,以下是愛健康為大家整理,常見的痘痘所傳達的健康訊息(圖片皆為照鏡子時的樣子):

 

額頭痘

診斷:不規律作息,肝臟過勞、無法有效排毒,毒素累積在體內。

建議:晚上11點前睡覺,讓肝臟規律排毒。

髮際痘

診斷:主要因為卸妝不完全,造成毛孔堵塞、角質過厚。

建議:卸妝時,也需要照顧到臉部的邊緣清潔。

印堂痘

診斷:長在眉心的痘痘,是非常重要的身體警訊,當心臟活動力減弱(心悸、胸悶)的時候,痘痘就會在這裡冒出。

建議:減少劇烈運動、遠離菸酒,增加睡眠,同時向心臟科的專科醫師進行相關咨詢,儘早找出病因。

 



鼻頭、鼻翼痘

診斷:胃火過大、消化不良。

建議:避免刺激性食品(冷食、辛辣食品),少吃火鍋和肉類,以避免胃酸分泌過多。



唇周痘

診斷:吃太多辛辣和油炸食物,導致腸熱,或者便秘。若長在人中,可能是泌尿或生殖系統感染,有白帶產生。

建議:飲食改清淡、多吃高纖蔬果,以舒緩腸熱,幫助排便。
 



左頰痘

診斷:肝臟排毒功能異常、血液排毒能力下降。

建議:肝臟排毒功能異常,是生活作息不良、壓力過大且缺乏適當調節所致。

肝臟排毒效率最高的時間在凌晨1至3點之間,此時應該保持熟睡狀態,讓肝臟得到充分的運作。每日下午1至5點是肝臟運作最低弱的時刻,因此儘量將作業量大的工作分配到上午,若下午這段時刻不得已要進行長時間壓力的工作,可以讓自己的眼睛每隔一小時休息片刻。因為依據中醫理論,眼為肝之竅,所以適度讓眼睛休息,有助肝臟保養。


 

血液排毒能力下降,可進行一些能夠加速血液循環的行動,像是避免將身體處在悶熱的環境中,多到戶外運動,回家可用33~36溫度的水洗澡。飲食方面,可搭配涼血食物:絲瓜、冬瓜、綠豆等。

 

 



右頰痘

診斷:多痰、頻咳嗽,喉嚨乾燥,肺功能異常、肺火上升。

建議:早晨7到9點之間是肺運作效率最高的時段,可在這段時間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爬樓梯等。有氧運動有助於清肺潤肺,還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降低呼吸道過敏,以及被細菌感染的機率。
 



下巴痘

診斷:起因於內分泌失調,通常在經期來臨前會冒出痘痘。

建議:最有效的方式是適量補充、調節雌激素(estrongen),例如補充營養食品;或是就醫,使用外用或口服藥物,以抑制雄性賀爾蒙。

但是這些方法會使身體產生依賴性,一旦停用,痘痘還是會復發,並非根治的方法。其實內分泌失調為人體自然反應,若過量補充雌激素,可能會造成女性兩大雌性賀爾蒙—雌激素和助孕素(progestagen)之間的失衡,嚴重甚至會導致乳腺癌或子宮癌等疾病,得不償失。

所以最好的建議,也是最自然的調養方式,還是建議生活作息規律、勿熬夜,飲食忌刺激性食物(辛辣、生冷)。雖然這些方式無法完全消除下巴痘,但會是對身體最友善的方式。

側臉痘

診斷:長期的熬夜、工作疲勞,會讓肝膽排毒功能降低,導致淋巴循環不順暢,最後引發臉側邊長出痘痘。

建議:需促進肝膽的排毒功能,可比照左頰痘的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給予身體充分的睡眠時間,讓肝膽恢復正常的排毒功能。 

以上是常見的痘痘警訊,看完之後,相信大家都會有所體悟,了解到當痘痘冒出來時,代表我們應該要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了。如果有比較嚴重的症狀,也要儘早就醫,讓身體恢復健康,痘痘自然就會遠離你。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