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PM2.5、空污、溫差...,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讓你的肌膚變得敏感又脆弱,飽受脫屑、泛紅之苦,卻束手無策?保養品研發專家表示,想遠離敏感肌不適,有5大NG保養法要注意。在怪罪外在環境因素前,民眾不妨先來檢視,是不是自己平時的肌膚保養步驟、觀念出了問題!

檢視相片
 
拒絕肌膚泛紅脫屑〜遠離敏感肌,5大NG別犯

保養品研發專家玟蓉老師在其著作《東方逆齡女王的敏感肌全對策》一書中提到,想要解決肌膚問題、改善敏感肌,真的沒那麼難!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選對產品,以及做對保養方法。而首先矯正錯誤的保養迷思,更是首要關鍵!

NG錯誤1/在換季或是肌膚過敏時使用新產品:

當肌膚產生狀況,解決問題不能只追求表面!但有些人還是會在發現自己長痘痘、出現過敏現象時,沒有先找出原因與對症處理,就貿然購買新的保養品,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惡性循環。其實,這時不如嘗試本書後面所提出的「肌斷食」概念,或許幾天不擦保養品,都比貿然嘗試新的產品,能對皮膚帶來更多幫助。

NG錯誤2/過度去角質:

角質是肌膚的第一層屏障,堆積過厚卻會造成毛孔堵塞、皮膚粗糙、暗沉。但是,過度頻繁去角質會使皮膚紅腫、發癢、易於感染。因此,建議敏感性肌膚1個月做1次去角質即可。

檢視相片
 
玟蓉老師提到,細砂糖+椰子油,就是自己常用的去角質秘方,敏感肌膚很適合。

若是選擇凝膠類去角質產品,要看清楚成分標示是否含有化學成分與酒精,以避免在化學作用下搓揉產生屑屑,對肌膚產生過度刺激,卻還錯覺誤以為是角質代謝的現象。若情況許可,建議挑選沒有刺激性、能溶於水的天然磨砂成分,對於敏感肌朋友來說更合適。

玟蓉老師提到,細砂糖+椰子油,就是自己常用的去角質秘方,敏感肌膚很適合。不過,就算去角質成分再天然、溫和,使用時也要輕輕搓揉才行。一般建議,先從T字帶(額頭、鼻翼、下巴)開始再到臉頰,甚至有些敏感、乾燥的肌膚,只去除T字部位的角質即可。

最重要的是,在肌膚已經產生敏感現象時,勿再使用去角質產品,應等到狀況解除,肌膚穩定後再進行。另外,角質存在於表皮層,粉刺是皮脂腺出油所造成,這兩者不能一以論之,因此去角質並不是根除粉刺的方法。

NG錯誤3/沉迷天天敷面膜保濕:

不少影視明星都曾在電視上分享個人偏方,引起討論與跟風。其中,敷面膜更是不少演藝人員大推的保養方式。但玟蓉老師提醒,面膜敷錯可是大有問題!

檢視相片
 
敷面膜睡覺,其實會讓肌膚本來保有的水分,隨著入睡過程中的水分蒸發,一併被帶走,反而讓肌膚更乾燥。

● 敷面膜睡覺:
 

其實會讓肌膚本來保有的水分,隨著入睡過程中的水分蒸發,一併被帶走,反而讓肌膚更乾燥。

● 天天敷面膜:
 

另外,其成分中除了應有的水分與保養精華,往往也同時添加有防腐劑、人工香精等化學成分;甚至有的布膜含有螢光劑,因此不建議民眾過度頻繁使用。

至於面膜的正確使用方法為何?玟蓉老師建議,最好的時機是在洗完澡後肌膚自然保有水分時敷上,大約15至20分鐘即可,使用後輕拍吸收,並且視情況補充後續的保養品,才能落實保濕效果。

NG錯誤4/等到出門前才擦防曬產品:

近年來整個地球環境變化,感覺夏天變得越來越長、氣溫也越來越高。因此更不能輕忽「防曬」的重要性!做好防曬一直是肌膚保養的「基本功」。但很多人在防曬上沒有落實小細節,反而影響防曬效果。

首先,防曬應該在著衣、出門前30分鐘就擦好,讓防曬成分有效附著伏貼,而不能等到準備出門時,甚至走到戶外才臨時擦防曬產品。如果進行戶外活動有可能長時間、大量接觸陽光,更不能只擦露出衣服之外的肌膚,而應盡可能全面塗抹。 另外,在防曬產品的選購上,也要格外注意不要含有以下幾種容易引起敏感肌不適的配方:

檢視相片
 
清潔肌膚對了,問題就解決大半了!因此,無論男女想改善肌膚問題,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從「洗臉」開始。

● 酒精:
 

快速揮發的特性,容易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雖然有清涼感與消毒特性,但是也很容易對肌膚帶來過度刺激,甚至對比較薄的肌膚造成輕微灼傷。

● 香精:
 

香精是常見的刺激過敏原,容易與包材產生化學反應,溶解或質變出有害物質。

● 特別提性:請選用「防滲入」的安全防曬產品:
 

防曬產品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兩種,物理防曬的成分為「二氧化鈦(TiO2)」跟「氧化鋅(ZnO)」,不會滲入皮膚被人體吸收。但化學防曬產品的成分多是化學合成酯或環境荷爾蒙,常常造成肌膚病變或過敏性蕁麻疹,甚至有致癌風險,因此,必須要採取防滲入配方,建構高分子聚合物薄膜或製造出大分子以阻隔避免滲入肌膚被人體吸收。然而坊間許多產品卻沒做到這一層安全防線,因此很容易讓我們在防曬的同時也不知不覺累積了毒素。

NG錯誤5/沒有正確洗臉:

清潔肌膚是每天必做也很重要的事,但長久觀察、傾聽有肌膚問題的人在敘述保養方式,會發現「不當清潔」是造成肌膚問題最常見的狀況。這包括清潔洗臉、卸妝擦拭力道過強,甚至使用的潔膚小道具:如卸妝棉、面紙、洗臉海綿、洗臉機等等,所有與肌膚產生摩擦性接觸的動作與物品,常常因為施力不當、材質不佳、過度使用,或清潔道具潮濕孳生黴菌,而造成保護肌膚的角質層、皮脂膜被嚴重破壞。或是使用的洗臉水溫過高、過低,以及並沒有選用適合膚質的潔面乳等等。

【專家小叮嚀】:

除了談論日常保養常見加遽敏感肌發生的錯誤保養觀念外,玟蓉老師也提醒,臉部肌膚脫屑、紅疹有時不單純是過敏問題,也有可能是皮膚疾病使然。當皮膚處於正常代謝時,表層不斷角化和更新則多多少少會有皮屑產生,但通常十分微量、不易覺察。如果,民眾發現皮膚表層有明顯的剝落,甚至伴隨傷口、紅腫、疹丘,等明顯的病理性問題,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