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造成習慣,習慣成就我們。」這是英國詩人約翰.德萊頓說過的一句名言。

正如他所言一般,如能養成拉背習慣,就讓使身體保持正姿,如果養成NG姿勢的習慣,將對健康造成巨大影響。除了使用不適合身體的椅子之外,我們也常常會做出妨礙拉背姿勢的NG習慣。如果不了解這些習慣不利身體健康的話,無論你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意識地拉背,都無法維持正姿。

如果你有下述習慣,請立刻重新檢視生活習慣。如此一來,一定能夠改善你的姿勢。

1.盤腿坐

由於腰部會後往傾倒,因此不建議大家盤腿坐。只要抬高臀部的位置,腰部位置就會和正坐時一樣,所以可將坐墊放在臀部下方,以便維持拉背的姿勢。

 

2.使用和室椅

坐在和室椅上雙腳會往前伸,因此會造成骨盆傾斜、後背彎曲,導致椎間盤疼痛,所以絕對不可以使用和室椅。如果要坐在地板上,最好還是應正坐在坐墊上,或是將坐墊放在臀部下方坐好。

3.坐著時臀部口袋有物品

有些人習慣將手機或是錢包放在臀部的口袋,坐著時也不會特別拿出。但坐著時會因為錢包等物品放在臀部口袋的關係,造成腰部位置抬高,導致骨盆歪斜。

 

4.翹腿坐

翹腿坐也會導致骨盆歪斜,不過可將腳踝處(腳尖)靠在另一隻腿上。

 

 

5.搭飛機或新幹線時會將椅子往後倒

搭飛機或新幹線時應避免將椅子往後倒,這樣才能保持正確的坐姿,而且這種姿勢才不容易疲累。如果將椅子往後倒,反而會造成腰痛。

6.長時間搭車

一般轎車的座椅構造與沙發相當類似,所以骨盆容易傾倒,導致姿勢不正確。長時間開車時,必須設法於腰部後方放置靠墊。此外廂型車或卡車的座椅角度會比一般轎車更接近直角,所以對於腰部來說較為理想。

7.背靠著枕頭看書

在床上背靠著枕頭看電視或看書的話,會對腰部造成極大負擔。睡覺時也應避免床鋪過軟或枕頭過高,造成身體懸空或翻身不易。

 

8.穿西部牛仔靴走路

西部牛仔靴原本就是用來騎馬時穿著的靴子,所以質地較為堅硬。倘若長時間穿著西部牛仔靴走路,腳趾會緊縮在一起,使雙腳無法保持重心。

9.總是用同一側肩膀揹包包

雖然會因為慣用手的關係,讓人不知不覺習慣用同一側肩膀揹包包,但會因此造成肩膀痠痛或身體歪斜,所以請平均輪流使用左右側肩膀揹包包。而且最好使用後背包以減輕肩膀的負擔,盡量不要使用側背包。

10.椅子沒有坐滿

正確的坐姿,基本上須將椅子坐滿,然後將骨盆立起,將坐骨頂在坐墊上坐著。不少人搭車時都不會將椅子坐滿,乍看之下這種姿勢看似輕鬆,但卻會造成腰部極大負擔,因此請立刻改正過來。

 

看完後大家有何感想呢?我想應該有許多人很意外平時不經心的習慣動作,竟會造成姿勢的不良影響吧?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停止這些會影響姿勢的習慣,大家的姿勢一定會有所改善。

(本文作者為姿勢治療家、仲野整體東京青山院長。原文刊載於仲野孝明《拉背調整小姿勢,拯救痠麻痛》/采實文化)

 
健康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