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趙思姿 首席營養師】咖啡是一種誘人的飲料,一旦喜愛上它,就難以抗拒它的誘惑。

這原本只在特殊社交場合才能品嚐的高級飲料,現在卻成為現代最受歡迎的飲品,其中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咖啡因。

咖啡因是咖啡的主要成分,而咖啡因也存在各類食品、飲品與藥品之中,如茶飲、奶茶、可樂、可可、巧克力以及相關產品,如巧克力蛋糕、餅乾或冰淇淋等。

另外,藥物如感冒藥、頭痛藥、減肥藥和利尿劑等,也含有咖啡因的成分,由於咖啡因具有藥理的作用,長期累積會對身體造成一些影響。

身體對於咖啡因的吸收,幾乎百分之百,只是排出體外的時間,因人而異,而這對身體造成的程度也有所不同,一旦咖啡因停留體內的時間愈長,造成的影響也會愈大。

喝咖啡提神?5種人應謹慎飲用咖啡因飲品

由於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刺激中樞神經和心臟血管等系統,具有提神和利尿等功效,現代人經常把它視為解除疲勞、提神的最佳伴侶,不過長期使用會影響脈搏、血壓與睡眠等機能,尤其有下列情況的人,應對咖啡因飲品的使用,謹慎應對。

  • 咖啡因會增加胃酸的分泌,使消化系統的平滑肌和血管鬆弛,影響消化功能,對於胃腸不好的人容易產生脹氣、放屁、胃腸不適等現象,也會加重食道逆流的嚴重性。
  • 咖啡因會使血壓上升和提高血中脂肪含量,加速心臟血管疾病的惡化。
  • 咖啡因有利尿效果,會增加體內鈣質的流失,以及影響鐵質的吸收;對於骨質疏鬆或缺鐵性貧血的人,都不宜使用。其發育中的孩童需要大量的鈣與鐵質,所以孩童不應飲用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奶茶、咖啡或可樂。
  • 咖啡因飲品含大量的草酸及鉀質,對於泌尿道結石、腎衰竭以及洗腎患者不利,會嚴重影響病情。
  • 咖啡因會使睡眠深度變淺,影響睡眠品質,尤其餵母乳的婦女飲用咖啡因飲品,會隨血液滲入乳汁,使嬰兒的情緒煩躁不安。


 

咖啡怎麼喝才健康?下一頁營養師更多分享

其實適量飲用咖啡因飲品對身體有些助益,例如幫助排便或有止痛的效果,尤其對於不常喝咖啡的人,咖啡有利於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ㄧ旦偏頭痛發作,也能利用咖啡來緩和疼痛感,不過,對於有咖啡因上癮的人,長期要用咖啡來改善便祕或頭痛,不僅徒勞無功,反而也會增加問題的嚴重性。

喝咖啡益健康?每星期最多三次以免染癮失控

一般人攝取多少咖啡因才不會造成過量?

其實科學研究並無定論,最重要的是,考量自己的體質與症狀,且不要讓自己上癮,否則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習慣每天喝咖啡的人,一旦不喝,容易產生肌肉緊繃、神經質、不安、頭痛等「脫癮症候群」,這種因咖啡因上癮的人,容易讓身體失控,嚴重影響個人的情緒與健康。

如何飲用咖啡因飲品較健康,原則上,不要長期每天飲用,會容易上癮!

建議每星期喝二到三次,早上或飯後飲用,避免餐前或睡前三小時喝,以免傷腸胃又影響睡眠,注意白天最好不要喝兩種以上的咖啡因飲品,例如上午喝咖啡或奶茶,下午或晚上又喝拿鐵或綠茶、可樂等,這都會造成飲用過量。

由於咖啡或茶不算是人體每天需要的食物來源,不管科學研究或媒體報導,指出咖啡或茶具有的神奇功效,例如「咖啡能預防老人痴呆」、「喝茶可以抗癌」、「黑巧克力能減低心血管疾病」等。

但千萬不要讓自己染上咖啡因癮,一旦讓它成為您非得每天必喝的「嗜好品」時,您將無法再真正享受咖啡因飲品帶來的「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