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方法千奇百怪,但是要能減重又不會傷害身體的方法,可說是少之又少。近日澳洲1名老婦人吃了1包日本「減肥神器」蒟蒻麵,卻意外造成蒟蒻麵因為消化不良,而阻塞在胃部使胃部膨脹,差一點造成胃部被撐破的慘劇。有一些減重者經常拿蒟蒻當主食,認為低卡高纖又能增加飽足感。但是,營養師提醒,如果經常以蒟蒻當主食,會有意想不到的風險。

長期將蒟蒻當成正餐吃 恐出現疲倦、頭暈

蒟蒻減肥法使用不正確,將導致嚴重後遺症。營養師尤偉銘表示,蒟蒻的特性是不易消化、吸水膨脹、熱量低、水溶性纖維多,但是缺乏醣類、蛋白質、脂肪等重要營養素。減重者若是長期將蒟蒻當成正餐來吃,很快就會出現疲倦、頭暈、身體不適等症狀。

另外,蒟蒻不容易消化,必須要充分咀嚼吃下去,才能從胃部進入小腸,若是整塊誤吞,將會造成腸胃道阻塞,嚴重者必須開刀才能取出,因此老人與小孩吃蒟蒻相關食物時,要特別小心。



 

蒟蒻的營養價值很低 熱量約40大卡

認識蒟蒻的特性,大家也好奇蒟蒻有什麼營養成分?蒟蒻的原料是來自於天南星科植物的塊莖,將塊莖切片烘乾磨成粉即為蒟蒻粉,加入水中可凝固成口感Q彈的固體,再經過不同加工,就成為市售常見的蒟蒻米、蒟蒻麵、蒟蒻條。

蒟蒻的營養價值很低,主要成分中有90~95%為水,因此熱量約40大卡、但是具有較高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因此用正確的方法吃蒟蒻,對於便祕、控制血脂、血糖、減重有相當的幫助。國內研究發現,連續3週每日服用4.5克蒟蒻精粉,有助於健康及便祕患者血糖及腸道生理功能之改善。

但是,蒟蒻不適合當成正餐的主要食物,若大量攝取蒟蒻,將造成營養素攝取缺乏症,例如:貧血、頭暈、疲倦等不適症狀。因此正確吃蒟蒻的方法是建議將1/2的澱粉,或是一道蔬菜用蒟蒻取代,讓一餐的熱量降低、膳食纖維提高、又能吃到適量的營養素,畢竟每天需要活動的我們,仍然要有足夠的營養素,才能健康的活下去。

馬鈴薯當主食,避免醣類攝取過多脂肪堆積

除了蒟蒻,也有一些減重的人習慣拿馬鈴薯當主食,同樣是認為馬鈴薯也能增加飽足感,而馬鈴薯相較於蒟蒻,又是哪一個比較優?

營養師尤偉銘表示,馬鈴薯屬於全榖雜糧類的食物,其中還包括:地瓜、芋頭、南瓜、豆類等等,主要是提供人體需要的醣類,以節省體內耗損蛋白質與脂肪。現代人其實醣類攝取相當容易過量,造成體內熱量過多用不完,而轉化成脂肪囤積在腹部。所以將蒟蒻與馬鈴薯搭配一起吃,不僅是降低熱量攝取,還增加了更多膳食纖維,對於體內環保更有幫助。

蒟蒻每餐的食用量100公克為宜

蒟蒻是一種不易消化,且要充分咀嚼才能吃下去的食物,否則容易阻塞在胃部及腸道,因此老人、小孩與消化不良者在食用時須特別當心。蒟蒻每餐的食用量100公克為宜,過多反而會造成其他重要營養素攝取不足。蒟蒻經過適度調味與加工,會造成熱量大幅提高,因為順口好吃就越吃越多,若是沒有適量攝取水分,腸道糞便反而會乾燥而造成便祕。

想要完全靠蒟蒻減重的民眾一定要注意,碳水化合物是維持人體正常活動的燃料,我們體內的細胞、肌肉、器官、大腦,都需要依賴碳水化合物,而蒟蒻本身90~95%都是水分,長期吃並無法維持身體健康機能運作!所以蒟蒻最適合當作配角取代部分澱粉或蔬菜,同時身體還可以從各種食物中獲得充足的營養素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運作,這樣才是最安全的蒟蒻減重法。

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