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現代人非常注重個人形象的維持,少不了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臉,不過這同時也是很多人常常產生困擾以及錯誤迷思的保養部位,《5914呼叫醫師》網站上,有許多有關於皮膚的困擾與迷思,這次邀請5914駐站醫師:家醫科徐昊醫師來為大家解答困惑。

檢視相片
 
這樣做養出高顏值!懶人必學的皮膚保養3步驟

收集並統整出最常見的5個皮膚相關迷思,網友們也可以看看自己中了幾個?

檢視相片
 
這樣做養出高顏值!懶人必學的皮膚保養3步驟

Q1/肌膚保養可以只擦化妝水?

化妝水雖然是洗完臉的第一道保養程序,但徐昊醫師表示,化妝水基本成分就是「水」再添加一點點保濕、美白和揮發性物質「醇」。若是只擦化妝水,基本上沒甚麼用,反而可能會導致皮膚緊繃不適。

Tips:不要單用,要搭配乳液鎖水保濕。

Q2/皮膚需要常常去角質?

去角質就像把皮膚的保護層刷掉,皮膚會變得脆弱敏感,因此不太需要頻繁地去角質,除非是特別嚴重的出油、痘痘肌,那可能就會需要做固定的去角質保養步驟。

一般來說,去角質的方式可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物理性例如磨砂膏、有顆粒的去角質凝膠等利用搓揉的方式將角質去除, 化學性的則像是果酸、杏仁酸類等去角質產品,但要提醒大家,在不清楚自己膚質敏感程度的情況下,還是建議找專業醫師診所操作比較好喔!

Tips :想去角質,每月只須1~2次。

檢視相片
 
這樣做養出高顏值!懶人必學的皮膚保養3步驟

Q3/用新鮮水果敷臉更天然?

天然水果的酸性物質如果停留在臉部皮膚上太久,反而會造成肌膚傷害,例如光敏感性的植物,例如柑橘類水果、檸檬、胡蘿蔔,更容易造成黑色素的活躍性增加,反而容易長黑斑。

Tips:改用面膜敷臉cp值更高。

Q4/那改敷面膜的話,可以天天敷嗎?

面膜除了水以外,會添加玻尿酸、精華液、香料香精或是防腐劑的成分,因此不太建議天天使用,特殊狀況如做完雷射,就會建議要敷保濕性面膜鎮定肌膚(切記別使用到美白類面膜)。精華液停留久一點 或是敷到睡著乾掉,乾掉後反而吃掉肌膚的水分!

Tips:平時做好保濕最重要!面膜只是加強輔助型用品。

Q5/保養品瓶瓶罐罐效果更加倍?

其實不管是一瓶保養品用到底還是每天花30分鐘保養,只要是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內,其實都可以喔!重點還是要每天做,持之以恆,就算每天只有5分鐘,也能看出效果。

徐昊醫師推薦!懶人必學基礎保養3步驟

1.

清潔-建議大家不要使用含有柔珠、塑膠微粒的產品,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2.

保濕-保濕精華液+乳液=補水+鎖水


3.

防曬-紫外線會讓皮膚加速老化,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都要兼顧


 

至於防曬產品怎麼選擇?徐昊醫師提醒,可依照SPF防曬係數來判斷,在室內、平日活動,可以選擇SPF 30,PA+++;在室外、海邊登山,就選擇SPF 50,PA++++的等級。

蔡怡瑄營養師也補充提醒,維持美肌除了清潔保養要做好,飲食上也有可以輔助的小祕訣,維持美肌3不3要:

1不/高糖食物: 蛋糕、派、麵包、手搖飲料、巧克力

2不/煎、炸食品: 炸雞排、鹽酥雞、洋芋片、烤香腸

3不/刺激性食物: 麻辣鍋、重口味食品、酒、咖啡、濃茶

檢視相片
 
這樣做養出高顏值!懶人必學的皮膚保養3步驟

1要/高纖食物: 五顏六色蔬菜水果、全榖雜糧類

2要/維生素C: 芭樂、奇異果、青椒、檸檬、葡萄柚

3要/堅果、好油: 核桃、胡桃、鯖魚、秋刀魚

只要做好以上清潔跟保養步驟,就可以維持好膚質,不用美肌APP修半天,素顏也敢自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