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人口高齡化、食安問題、空氣汙染等影響,癌症已經連年居我國十大死亡原因榜首,不少人都聞癌色變!日前有媒體對腫瘤研究專家進行訪問,整理出與癌症有關的10個字,民眾只要盡量遠離相關不好的習慣,就可大幅減少罹癌機率。

❣預購款❣預購款❣預購款  行李ç±ï½œ24+20吋【Miyoko】簡約系列ABS輕硬æ¼æ—…è¡Œç±è¡ŒæŽç±ï½œ24+20吋【Bear行李ç±ï½œ28+24+20吋【Just【Gate9】波西米亞系列*28+24+20吋行李ç±ï½œ24+20吋【JUST行李ç±ï½œ24+20吋【JUST❣預購款長頸鹿系列現貨+預購

https://page.line.me/mjbox

中國媒體《生命時報》日前訪問了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腫瘤醫學中心普外科主任石漢平和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何裕民,並從他們的建議中整理出下面十個字,希望能幫助現代人遠離癌症:

一、糖(甜食)

坊間流傳糖會提供癌細胞養分,儘管這個說法並不正確,但瑞典科學家曾經做過一個8萬人的長時間研究,發現甜食確實會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風險;而中研院也證實,糖分就是造成「癌症之王」胰臟癌的元凶之一。

糖果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ID-1882480

▲糖是造成「癌症之王」胰臟癌的元兇之一。(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二、鹹

不能吃太甜,當然也不能吃太鹹,過多的鹽分累積在體內,除了會讓身體產生鎖水、水腫等情況,甚至會造成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同時也會加重腎臟病病情。

三、(醃)製品

由於香腸、火腿、熱狗、鹹魚等加工肉品,在醃製過程中會加入亞硝酸鈉,過量食用不但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還有可能導致胰臟癌跟攝護腺癌,平時生活中應該盡量避免這類食品的攝取。

香腸,飛魚卵,蟲卵 ID-1182851

▲常吃醃製品的人是罹癌的高風險族群。(示意圖/資料照)

四、(燻)製品

國人喜歡吃串烤、燒烤、或是自行烤肉,然而這些食品在烹煮的過程當中,炭火在不完全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類物質,若是長期食用,可能會罹患食道癌、胃癌等消化道相關癌症。

五、高脂肪飲食(油)

國內外有多份醫學報告指出,肥胖與多種癌症腫瘤的發生有明顯關聯,其中高脂肪正是致癌的殺手,高脂飲食會讓腸道幹細胞數量激增,加速繁殖,並且變成為其他類型的細胞,因而引起腸道腫瘤。此外,油炸物由於反覆使用炸油,裡面的致癌物質不少,如果喜歡吃臭豆腐、油條、蔥油餅等食物,務必要注意食用次數別太頻繁。

六、高溫食品(燙)

華人文化喜歡吃熱食、喝熱茶,但過熱的食物很有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這是因為熱湯、熱茶會對食道黏膜造成損害,若是黏膜頻繁受傷就會出現慢性發炎,進而提高食道癌變的可能性。

七、酒

俗語說飲酒傷肝,國外也有報告指出,經常喝酒精性飲料的人同時也有罹患大腸癌、胃癌的風險;此外,美國也有研究發現,不管喝什麼酒都會提高得到癌症的風險。

伏特加,酒,喝酒,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ID-1143908

▲喝酒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八、菸

抽菸的壞處目前在醫學界已經達成共識,除了引發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更是造成肺癌主要原因之一。但除了香菸之外,華人煮菜喜歡用煎、炒、炸等方式,其中出現的大量油煙也會影響肺部,不少沒有抽菸的女性也因為這個緣故罹患肺腺癌,因此煮菜的時候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抽走空氣中的烷烴類物質、PM2.5等致癌物。

-抽菸-香菸-戒菸-菸品-(圖/翻攝自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臉書) ID-1109354

▲吸菸對身體危害很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九、霉

台灣天氣相當潮濕,花生及穀類食品很容易因為受潮而產生黴菌毒素,日前國內甚至有花生醬工廠老闆,因為長期食用自家花生製品,罹患了腸癌。因此民眾要多注意食品保存方式、保存期限,以免把致癌物質吃下肚。

花生,花生醬 圖/pixabay ID-1521582

▲花生發霉會產生致癌物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十、懶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懶得做菜,常常會買外食將就,但這很容易造成油鹽超標,或是吃進太多醃、燻製品,給身體帶來致癌風險;此外,很多人也會把上一頓飯菜加熱食用,從中吃進了不少亞硝酸鹽。專家建議,吃飯盡量要定時,並且吃新鮮的食物,不要一次煮太多,才能降低「病從口入」的風險。

肥胖,傳染,體重,夏威夷大學,研究 圖/PIXABAY ID-1249817

▲肥胖跟癌症有很高的關聯性。(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ixabay)

除此之外,醫學報導也指出,除了遠離容易致癌的食物之外,平常也要多吃蔬果,一天盡量吃到5份不同的蔬菜水果;同時也要培養固定運動的好習慣,一周最好達到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這樣才能離癌症越來越遠。(編輯:于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