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一句廣告詞膾炙人口,更多人奉為圭臬認為「白開水」就是身體最好的補水來源。但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竟指出,「牛奶」才是最能幫身體補充水分。研究一出立刻引發爭議,天璽營養諮詢中心院長、美女營養師許瓊月可不這麼認為,她強調,「補水一定要喝白開水!」

dooftw-imagebillboard-b599xf4x0938x0330-m.jpgdooftw-headscarf-d3e9xf4x0948x0300-m.jpg

 ID-2129016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有研究指出,牛奶的補水效果比白開水好,能幫身體更長時間保存水分。(圖/翻攝自Pixabay)

◆牛奶補水效果比白開水好?

據《ETtoday》報導,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教授Ronald Maughan做了一個研究發現,雖然白開水、氣泡水都能快速補充水分,但卻不是最補水的飲品,含糖、脂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牛奶」,反而能幫身體更長時間保存水分。

Ronald Maughan認為,補水、保持水分的時間長短會受到人體對飲品的反應所影響,而飲品的體積就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當人喝越多飲品,會有越多水從胃排出,再由血液吸收,幫身體補充水份。而影響飲品裡的水含量是飲品中的營養成分,而牛奶所含的乳糖、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等成分,能減緩胃裡液體排出,讓水份能流在體內更長的時間。

不過許瓊月營養師並不這麼認為,她認為「牛奶」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乳品類,含有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是需要另外補充的營養,並非人體主要的水份來源,白開水才是最好的補水來源。

 ID-1817939

▲許瓊月表示,白開水才是最好的補水來源。(圖/許瓊月營養師臉書)

◆補水、解渴是兩回事

許瓊月說明,當人感到「口渴」時,就代表身體已經缺水了!許瓊月提醒,若人體流失水分達到體重的1~2%,會開始有口渴的感覺,這時身體會開始感到疲倦、反應變遲鈍;若流失體重的10~12%的水份,身體耐熱度會下降,開始感到虛弱;當流失的水份高達體重的20%以上,將會有昏迷、死亡的風險,因此一定要記得喝水。

 ID-2206950

▲許瓊月表示,白開水才是最好的補水來源。(圖/許瓊月營養師臉書)

雖然曾有專家提出,水份可以藉由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飲品,像是湯、飲料、咖啡、汽水等飲品來補充每日所需水份。但許瓊月認為,這些的確是水份來源,但不能與白開水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